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18, 2010

對話大晒

對話大晒

  香港反高鐵人士發起的連場示威,在立法會財委會表決議案當晚,更有示威者爭奪警方的鐵馬,衝擊立法會,以及阻止官員離場等。在電視新聞訪問中,一名年青示威者回應記者問他是否認為行動過於激烈,該名青年笑著說:「對話都算激烈?我們只是要求對話?」一副「對話」比天大的態度。

  對於香港反高鐵事件,反映了香港年青一代的危機,也清楚曝露了政客醜陋的一面。如果我們仍然認為成年人要為下一代的培育負上責任,一批蓄意利用香港青少年作為政治工具的政客,應負上他們沒法償還的道德債。

  自回歸後,香港在中學推出「通識課程」,據稱是為培養學生的思考能力及關心社會時事。可悲是從反高鐵的青年中,沒看到多大的成績。上述這位青年以為高喊「直接對話」口號,就可以把衝擊警員封鎖線和包圍政府官員合理化。如果他真的深信這是公民權,請他也來美國,找一天奧巴馬出席活動,也來一句「直接對話」口號,然後衝擊特工的警戒線,猜猜會有什麼後果。

  什麼是對話,就是坐下來溝通。立法會內議員們和政府官員依會議規則議事,這是不是對話嗎?不斷發問的泛問議員不就是民意代表嗎?在沒有任何安排下,一名政府人員如何在街上與幾千名情緒激動的市民對話?有沒有議程?有沒有正式代表?預計對話應產生什麼結果,高鐵撥款權在立會,官員與民眾露天在街燈下對話,可以代表立會表決嗎?這些問題都是多餘的,因為顯然示威者只愛喊口號,對什麼話?

  民主最重要的素質是什麼?就是理性,沒有理性便沒有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