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12, 2015

憎人富貴



  因為反水客分子暴力滋擾遊客和商店,引起香港社會極大的反響,連泛民政客也改口風譴責之餘,港獨反水客團體依然堅持己見,甚至拋出更多令人髮指的歪理,如「不會阻止示威者殺人」等等。這種極端反社會行為,在過去被形容為政治冷感的香港出現,恐出乎大多數人的預料。那麼,到底為何一些港人忽然會變得如斯政治狂熱呢?

  如果我們揭開層層政治口號,其實港獨和激進派並不是什麼政治狂熱,形諸之外的,全是一股莫名的仇恨情緒。更準確地說,是仇恨中國執政黨,以至整套中國文化,以及中華民族。非華裔仇恨華人被稱之為種族歧視,但同族同種卻能生出極端的歧視,實在不好解釋。

  香港大學生會將其港獨文宣美稱之為「學術研究」,其實一點都不學術,從近年以至現在仍在街頭上演的激烈抗爭,最常出現的粗口謾罵、肢體衝擊;而所謂示威者個個都好像黑社會成員上身一樣,言行流氓之極。這群人中有大學講師、中小學老師、大學生、中學生、以及專業人士。他們當中絕大部份都應沒有親身經歷過所謂共產黨的逼害,也未曾在內地受過什麼苦,那他們的仇恨源頭又是什麼呢?


  也許可以用一句通俗語可以大致解釋:「憎人富貴、厭人貪」;通過對一群人的侮辱,而從中獲得一種自我提升的快感;欺凌行為的出現,大多源於此。所以,別再把它作為政治議題來探討,它只不過是人類劣根恨的一種大爆發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