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anuary 24, 2014

認真讀讀歷史


  中日關係日趨惡劣,中國官民都在指責日本不正視侵略歷史。日本為了那份虛偽的民族自尊而故意迴避醜陋的過去,可想而知;但中國人也需要當心,否則我們對抗日史實的認識很容易便走入歧途。

  普遍中國人,就算是較年青的一代,都會知道日本曾經殘暴地侵略中國,若要說出具體的歷史細節,恐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電視上充斥著一齣又一齣的抗日劇集,這也許便是年青一代中國人接觸所謂「抗日史實」的主要來源,如果真是這樣,也真的夠可悲的。

  昨日才點播一套新的抗日英雄劇,看了五分鐘,實在是沒法看下去。故事開場是五名日本兵押著一名中國囚犯在一架小型飛機上,中途由於飛機曾被破壞而要逼降,機內日本兵為了不讓中國囚犯在撞機後有機會取走他們身上的機密文件,決定在撞機前將囚犯殺掉。意想不到,這名雙手戴著手銬的囚犯,竟然在飛機抖動之際連環幹掉了機艙內所有日本兵。

  我的天呀!如此神勇的中國人在抗日片中可謂數之不盡。確實,因為無數的抗日英雄才能保住中國的山河,但如果都如片裡能以一敵百還毫髮無損,日本人早就被推進黃浦江了。劇集是以娛樂為主,可以勉強說不必跟它較真,但我們的學校也有認真教授近代史嗎?要求日本人全國上下要認識歷史,中國人更不能忘記歷史。


  要問哈日一族,日本戰後火速成功發展工業,是奇跡嗎?一個傾全國之力發動侵略戰而失敗的國家,憑什麼可以瞬間富貴?日本人佔領中國大半壁國土,以及幾乎全國東亞期間,就是只顧打仗殺人嗎?被佔領區的富寶黃金都哪裡去了?戰後佔領和軍管日本的美國,對於日本從戰場上搶掠回來的財寶,能一點都不知情,或一點都不關心嗎?日本表面上是戰敗國,卻在戰後享受著戰爭的紅利,這段歷史應該被追究?要撕破今天日本的虛偽面具,不是靠罵,也不能光靠軍備,更應在國際上嚴肅地再清算日本的侵略惡行,擺事實,講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