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14, 2011

甚麼世道

  根據美國《時代周刊》最新的民調,有81%的美國民眾認為國家方向錯誤,而認為方向正確的僅14%。認為國家方向錯誤,反映出民眾對目前狀況的不滿。超過八成民眾不滿現狀況,倘若在別的一些國家,很可能已經臨近爆發革命的邊緣了。但在蔓延至全美多個城市的「佔領運動」,參加人數仍然未見十分踴躍,至少與沒有一點會爆發革命的氣勢。為什麼美國人不滿現狀又不革命呢?

  是我們的民主政體給予民眾希望嗎?是一人一票普通使民眾有信心能選出能替他們解決問題的政治領袖嗎?讓我們又看看蓋洛普最新的民調,不滿意國會表現的民眾同樣高達81%,肯定國會表現的僅13%。八成國人認為國家在走入歧途,同樣比例的百姓認為國會沒有做好本份,但仍然沒有大規模的上街抗議示威,是因為我們有一位備受信賴及為人們帶來希望的總統嗎?

  同樣據蓋洛普的最新民調,奧巴馬總統的民望僅38%,不認同者其表現者達54%。而在時代周刊的民調裡,相信奧巴馬有能力履行總統職責者亦只剛好達五成。國家方向錯、議會無能,另只有不到四成民眾支持國家元首,這是一個怎麼樣的世道?為什麼還能運作下去呢?

  這三組的民調數據其實揭示了大多數美國都不願意深究,卻十分之陰暗的現實,我們的政治制度已喪失「自我完善,修正錯誤」的功能,但百姓卻沒有危機意識。這猶如身體內裡某些器官的衰竭一樣,外面看不出來,內裡會逐漸敗壞,直至完全失效為止。美國需要真正的革命,但目前沒有政客願意坦白的講出事實,又或者他們自身也沒有這種覺悟。

  然而,美國自二次大戰後累積了深厚的本錢,令美國不會出現崩盤的危機。美元仍是世界單一最大的儲備貨幣,聯儲局可以透過發鈔向全球抽稅。美國又擁有世上最強大的軍隊,藉此保證了美國的政治影響力。可是,如果美國不來一次脫胎換骨的改革,終極只會把危機擴散至全球,2008年的金融海嘯便是一次預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