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30, 2015

誰生於亂世


  香港反對派近年推出一句針對年青人且極具煽動性的政治宣傳口號──「生於亂世,有種責任」。生於安逸環境下的年青人,很容易便愛上了不必付出代價而唾手可得的浪漫英雄感。於是乎儘管現實生活沒做過任何實事,穿上印有這口號的汗衫後,彷彿立時黃袍加身似的,都成了可以肆意挑戰法紀的鬥士。

  其實,香港確是有一大批生於亂世的居民,但絕不是什麼八零後、九十後或零零後,而是如今年屆六七十歲以上的長者們。他們才是真真實實生於亂世的一代,只可惜當他們的政治立場與反對派年青人不相同時,年青造成派便會高喊:「未來是屬於我們的,你們班老野讓開」。反對派長期以來用標籤方法貶低長者的政治發言權,貶稱他們為「維園阿伯」(注:自源香港電台在維園錄製《城市論壇》節目時,經常有長者現場觀眾發言反駁反對派。)甚至生於一九五零年的香港政論家周融到名校演講時,也曾遭遇反對派學生當場用上述的歪理喝罵。

  在剛結束的區議會選舉,有幾名反對派青年軍成功當選,最為注目的是擊敗了長期參政的建制派名議員葛佩帆和鍾樹根。勝選的一方組織多次行動,到敗選的議員辦公室外搞侮辱性的示威集會,類似的「乘勝追擊」做法過去極少發生,大概又是年青氣盛的傑作吧。


  但到底誰才是貨真價實的經歷過亂世呢?又有誰比他們更明白亂世和痛苦?又有誰比他們更懂得珍惜安定和諧的社會環境?只可惜在反智的時下香港,他們卻沒有發言權。什麼年青票、首投族反而成了政治寵兒。如能用理性去思考,社會政務應信賴曾經亂世的一代,還是不懂世情卻頭腦發熱政治小兵呢?年來香港政治運動一場接一場,最新的是反對派發動的批鬥小三TSA評核試,連小學生都被推出到台前發言批判政府了。如此下去,香港立法會都勢必由小學生主持大局了,特首上限年齡也只能設定為大學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