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19, 2010

當代士大夫

當代士大夫

  中國總理溫家寶上周在兩會閉幕後召開了中外記者會,他的開場白有這麼幾句:「我深深愛著我的國家,沒有一片土地讓我這樣深情和激動,沒有一條河流讓我這樣沉思和起伏。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尤未悔。我將以此明志,做好今後三年的工作。」

  大學地質專業出身的溫家寶,在記者會上答問,不時引經據典,其中「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尤未悔」兩句是出自中國古代最著名士大夫屈原的《離騷》。在過去的兩會記者會上,溫家寶亦曾兩次引用清代禁煙大臣林則徐的《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詩中的名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屈原和林則徐雖生於不同的政治制度之下,但兩人對國家有著一樣的情懷。屈原直諫君王無效,不忍見國家走向衰敗之途,憂憤殉國。林則徐無懼列強到粵厲行禁鴉片煙,最終落得皇帝降罪充軍邊疆。在被押送上路的途中,還寫詩明志,表示只要有利於國,絕不計較個人的禍福。兩人相隔何止千年,但一脈相承著中國士大夫的氣節,也是中國儒家的核心思想,先國後己,甚至無己。只餘三年任期的溫家寶,在全國廣播的記者會上,重申自己報效國家,置死生於道外的承諾。這讓人想起他的前任朱鎔基,也曾在類似場合說過,就算是前面有地雷陣,他也會毫不猶豫的往前走。

  經常聽到批評說現今中國政府貪官橫行,政府專制不顧人民死活。有些甚至會認為中國政府必須大換血,用一套全新的制度和人事,才能「救中國」。但假若把事情反過來思考,一群無能的貪官污吏若能在三十年間,造就起現今中國的經濟和社會建設,這也應算是一個創世紀的奇蹟。

  泛泛的批評容易且廉價,倘若中國這卅年來不是有一班傑出且具奉獻精神的公務員,就憑幾個貪官就可以有今天的成果嗎?輿論對於真正為國家付出的公僕,應予以更多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