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18, 2013

中國人不敬業

     蓋洛普調查公司本月初公佈一份世界性的調查報告,主題是調查不同國家僱員的敬業程度。報告對中國的情況作重點描述,指出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雖然經濟發展速度驚人,但調查發現僅有6%的僱員有敬業精神。報告認為這處於世界低端水平的敬業態度,將對中國領導人鼓吹的企業創新思維和擴大內需等發展指標構成威脅。

  報告定義的敬業精神是指僱員在情感上主動投入工作,以及專注於為在職機構創造價值。按報告的數據表面上看,中國一百名員工中僅有六人關心公司的福祉,這無疑不利於企業向上發展。不過,報告特別點出6%敬業率將阻礙中國經濟持續發展,似乎又有那麼一點「上綱上線」。這種一份在全球範圍進行的調查,報告結論因為其全球性而先天性具有某程度的權威。與此同時,正因為是國際性的調查,其準確性便更難以掌握。以同一份報告的其他數據,同樣可以輕易地質疑所調的「中國僱員不敬業有害論」。

  該報告指出全球僱員平均敬業率是13%,其中美國高達30%,對比中國的6%確是高出幾倍。不過,有趣是日本也只不過是7%  ,這與人們印象中日本工人的專業品牌形象大相逕庭。還有,報告中以框線特別標示在中國只有57%認為目前的工作適合自己,是亞洲地區中倒數第二低。報告對此數據引伸解說是中國必須改革國企過去專制管理模式,要提升員工的地位和更好運用他們的才智。

  這種解說獨立來看是對的,但在同一圖表排在頂上,擁有全亞洲最滿意自己工作的國家是菲律賓,達 86% ,而企業創新成就有目共睹的南韓竟然排在中國之後,以55%包尾。回到報告的核心數據──敬業精神,菲律賓也高達29%,僅次於美國。

  按報告對中國「提點」的邏輯,菲律賓應該是持續經濟發展前景理想,企業創造力極高的國家才是。看官認為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