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November 16, 2008

美國夢

美國夢

  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至今每年仍有以十萬計的移民來美尋找他們的美國夢。何謂美國夢?各人有他們自己的版本。一般是指美國是一個自由及平等的國家,所有人都可以憑自己的努力實現他們的理想。一些更實際版本的美國夢是能夠在這異國落地生根,有自己的事業及美滿的家庭,當然少不了是屬於自己的房子。總的來說,對眾多希望來美國定居的人士,美國就是一片充滿機會和希望的土地。

  可是,夢有甜夢也有惡夢。上周五在矽谷發生的兇案便是變壞了的美國夢。一名剛失業的華裔電子工程師,持槍返回舊公司,涉嫌槍殺了公司三名高層,事後向警方自首。據悉該工程師家有自己的房子,妻子及三名年齡幼小的兒子。妻子同是科技界從業員,但最近亦遭到解僱的命運。高薪專業夫婦,在矽谷置了房產,育有三名可愛的兒子,這不是一幅很典型及眾人羨慕的圖畫嗎?誰料美夢醒來是如此令人淒酸的結局。

  主流媒體的網民討論,只有零星幾則把悲劇與種族掛鉤,更多是在分享他們在經濟不景下的感受。任何環境因素都不是殺人的理由,但這宗悲劇可讓我們更深層的思考生活是為了什麼?在那日常例行的生活中,真我又在扮演著什麼角色呢?

  當一個普通人忽然到了這非常狀態,做出駭人聽聞的事情,可能是到了萬念俱灰的時候,以為自己已失去了一切。事業是重要的,因為它提供我們物質生活所需,以及個人價值。個人或家庭經濟陷入困境,現有的生活不能再維持,不單是物質生活的打擊,也會衝擊著個人自尊心。可是,人的價值並不等同於他的生活條件,甚至別人的認同。這宗悲劇對人們最大的提醒是我們都必須重新檢視自我價值觀,如果我們把能創造怎的生活或地位,作為評判的標準,則必須猛力反省。

  我之所以是我,就是因為是我。我的價值在於能自愛,能順應環境,在錯綜複雜的花花世界裡找到自己的空間,不接受任何人來肯定自我的價值。美國是一個自由的國度,擁有自由和堅強的自我,應是最有價值的美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