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10, 2018

誰不過聖誕了


  部份港媒和西方媒體借聖誕節抹黑中國,指中國政府禁止人民過聖誕節,新聞炒作繪聲繪影的。只是在這資訊開放的時代,那還有隻手遮天這回事呢!先有官媒環球時報出社論澄清,後有在中國的外籍網紅拍視頻證明聖誕節在中國如何熱鬧。

  「中國禁聖誕節」論與不勝枚舉的抹黑中國的假信息有共通之處,就是故意藉著不真實的炒作,製造中國既不自由又黑暗的形象。找別的題材可能還會騙到一些人,但拿聖誕節來造新聞,真的是不用心的行貨。

  到底今天誰不主張過聖誕節呢?正確答案諷刺得很,並不是中國,而是美國。這可不是筆者故作驚人之語,不是嗎?美國是一個講究政治正確的社會,日常交流祝他人「聖誕節快樂!」早已被視作政治不正確,甚至不禮貌。理論是並不是所有人都認同要為耶穌慶生的,更有人反對任何宗教,所以正確說法只能是「節日快樂!」所以,不讓人們過聖誕節的是美國才對。

  至於宗教層面上,聖誕節是為耶穌慶生,是宗教節日;但也有基督教會是不主張慶祝十二月廿五日聖誕節的,認為這日子訂定有問題。可見,十二月過聖誕節在教會內也不是完全沒有爭議的。既然如此,在中國縱使有人提出不應慶祝聖誕又如何呢?


  中國有十幾億人,愛過哪節不過哪節,人們心中自有選擇。發起「中國禁聖誕節」言論者的心態,是否認為中國人都必須都慶祝聖誕呢?可客觀地看,就算是在西方國家,聖誕節又剩下多少宗教和文化特質呢?更多時候不就是商業推銷和親友聚會這兩層意義嗎?這又有什麼中西方之衝突可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