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ne 10, 2007

內憂外喜

內憂外喜

  巴勒斯坦政治派系昨日又爆發武裝衝突,數十年來飽受戰火,沒有國、甚至沒有家的巴勒斯坦人,走上自相殘殺之路,令人加倍的哀傷。不過,對於哈馬斯與法塔克兩派的武鬥,在美以兩國政府眼中,可能是讓明天更光明的好開始。

  自從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英國人撤出巴勒斯坦,並將土地交由猶太人建國以來,巴勒斯坦人便活在比殖民地更不堪的狀況。沒有國家、沒有土地,連政府也沒有,而控制及佔領巴勒斯坦土地的以色列,對巴人有生殺之權,但卻沒有治理的義務。亦即是說,巴人是被以色列所監管,而沒有得到任何來自以色列的服務。殖民地政府尚且會維持一套社會制度,被統治者權益受損,但好歹也有一個政府存在。

  以色列向來的政策是將巴人圍堵在西岸和加沙兩處,生活上任由他們自生自滅,為以色列提供廉價勞動力。如果巴人沒有政治訴求,安於半奴隸的無國籍生活,不以武力對抗以色列的監管,以色列是完全可以與巴勒斯坦人共處的。但由於巴人在阿拉法領導下要求自治建國,數十年來與以色列血腥衝突不斷,阿拉法也成為巴勒斯坦人的希望和精神領袖,在以色列和其最大支持者布殊政府眼中,阿拉法是以巴和平的障礙。

  現在阿拉法過去了,他所領導的法塔克派系在政治上已逐漸被更激進的哈馬斯所取代。由於哈馬斯比法塔克更主張向以色列動武,美以在阿拉法生前曾一再要求他取締哈馬斯而未果。在阿拉法死後,美國便直接經濟和軍備援助法塔克,希望借法塔克的手殺絕哈馬斯。這種手段在政治上是讓敵人自相殘殺,等待收漁人之利,也許是有效的計謀,但在道德及人道上,應是大國所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