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27, 2014

移民與同志


  阿利桑那州近日又成為全國新聞的熱點,這次並不是因為反移民,而是反同性戀。四年前阿州女州長布魯爾簽署了全美最嚴厲和刻薄的反法移民法例,讓這個赤焰之州成為移民政策大辯論的熱鍋。一方讚美阿州是英雄典範,另一方狠批阿州是種族歧視之州。四年後,同一位州長,因為否決了讓店主有權拒絕同性戀客人的法案,成為了同性戀平權運動英雄;但也有指責她在商業利益前低頭。

  支持或者否決一項法案,州長自有她的理由,在此先不評論她的判斷是非,光看她兩度敢於在爭議激烈的法案中表態,便可見她是很有勇氣的政客。比起一些今日打倒昨日,或者經常只會因風駛舵者和左閃右避者,布魯爾算是肯擔當的了。

  然而,布魯爾這次否決反同志法讓筆者最感興趣是其從中所反映的美國大環境。阿州反移民雖然也引起國內自由派的譴責,如三藩市市政府便實施了好些象徵式的制裁行動。但無論移民團體和民主黨如何指罵,布魯爾仍是堅定不移,並且還吸引了更多支持者,最終讓民主黨在移民和堵截非法移民等議題上採取更右傾的立場。奧巴馬任內大量遣返非法移民,阿州對他的影響是明顯的。


  可是,這位本來明確反對同性婚姻的鐵娘子州長,這回卻要屈服於同志的抗議聲中,她為何還要怕示威呢?非也,是因示威者以外還有來自商界的壓力,多家大企業,甚至美式足聯也加入其中。反同性戀已經成為鋼鐵般的政治不正確,鐵娘子也只得低頭。餘下的問題是:反移民可以,反同性戀不行;如果遇到一位同性戀非法移民,鐵娘子和美國公眾又會怎樣表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