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09

港人權勝美

港人權勝美

  中國國慶日將到,西方主流媒體慣性地湧出了一則又一則的「助慶」新聞,其中一則出於美國一家網上新聞媒體,題材是香港中文大學所做的每月民意調查。報道指中國國慶在即,但香港人對北京政府的不滿升到另一新高點。而所謂的高度不滿度,其實是指有16%的被訪者不滿北京對港政策。

  16%港人不滿意北京被美國媒體重點報,而昨日(29日)奧巴馬總統的民意支持度又如何呢?據Rasmussen的逐日追蹤調查結果,有38%美國人強烈不滿奧巴馬的施政。於美國政治而言,三四十個百分點的不滿意度是常見的,不是什麼奇特現象。但為什麼當香港有一成半人不滿意北京就是新聞呢?經常有言論指共產黨強求統一思想,難道美記者也要港人統一思想,百分百唱好。

  好些事情如果來一個港美對比,會得出一些很值得細心玩味的結果。又如美國似乎被公認為「人權天堂」,但香港申訴專員公署昨日的一宗判例卻足以令美國自愧不如。公署接到市民投訴香港郵政局把商業宣傳單張派送到住戶或商戶信箱,指郵局觸犯《人權法》和《基本法》,公署研究後作出報告,稱投訴成立,指責郵局濫用郵政服務。

  美國讀者們每天的郵箱都會收到各式各樣的宣傳品,習以為常,那一天郵箱內空空的,反而會覺得有些怪。原來美國民眾不明白,他們天天在被侵犯人權。香港回歸後,泛民政客經常大吵大嚷說港人自由不保。依這郵局事例,港人權狀況比港英殖民地時期應好多了,甚至比美國還要好,有什麼可擔憂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