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01, 2008

民主家族

民主家族

  巴基斯坦反對黨領袖貝布托遇刺身亡,令巴國陷入空前的政治紛亂之中,也粉碎了美國為巴國安排的權力分配格局。不論是在生前或死後,西方媒體和政客都讚譽貝布托是巴基斯坦的民主唯一希望,彷彿她就是活的民主女神。中國聖賢說:聽其言而觀其行,對貝布托的民主含金量,不應因為她被殺而不加思索地肯定。

  巴國有民主選舉政制,但卻經常受到軍事和政治強人所干擾。巴國的現代化在大城市產生了一批較接近西方思想的中產及專業階級,但在其餘地區,仍然存在濃厚的氏族和部落傳統。完全以美國或西方的民主概念解讀巴國的民主現狀,恐會產生不正確的期待。貝布托被美國媒體塑造成民主女神,但細看她的家族史,布托家族是巴國的權力望族,但民主的水平只能以巴國的標準來衡量。

  貝布托的父親佐勒菲卡爾.布托曾兩任巴國總理,創建了巴基斯坦人民黨,後死於軍人手下,貝的兩名兄長也是死於槍下。佐勒菲卡爾死後,人民黨由其太太接掌為黨魁,但不久便被對政治有強烈興趣的女兒貝布托所取代,母親從始消失於政壇。年青的貝布托繼承人民黨,僑居英國領導人民黨成功贏得大選,卅五歲便出任巴國總理,並且自委任為人民黨的終生領袖。貝布托傳奇地登上高位,但她的政府卻與父親為政時一樣傳出貪污醜聞,而關係人物正是她的丈夫扎爾達,扎有「百分之十先生」之稱,指他當部長期間慣性地要求回扣。

  貝於第二度出任總理後因為貪污醜聞而被當時的總統及最高法院解除職務,去年得以結束流亡回國,是因為現任總統穆沙拉夫受美國壓力,特赦了她的罪名。美國原本計劃讓她在今年初國會選舉後出任巴國總理,與穆分享權力。貝布托遇刺,人民黨經過幾天的醞釀,宣布由貝的兒子比拉瓦爾改姓布托接任黨主席,而百分之十先生則「輔政」實質管理黨務工作。

  比拉瓦爾在接受訪問時回憶母親的教導:「民主是最佳的報復」。運用民主選舉制度作為政治報復工具,大概是被貝布托從政的心得。兒子要改姓才名正言順的繼承權力,更似是封建帝王傳位。一個長期被同一家族壟斷的政黨,還可以稱為民主典範嗎?

守望之年

守望之年

  踏入2008年,依當前的政治和經濟局面分析,今年宜「守望自助」。

  「守」者穩守也。包括前聯邦儲備局主席格林斯潘在內的一些經濟學家,均指美國已經邁入經濟衰退期,在零七年下半年爆發的次按危機,將會在今年徹底顯露,其影響有多大,一時難以估計。所謂未雨綢繆,況且這場雨是必定要下的,在個人財務和家庭開支上,宜審慎,穩守求突破。手上一鳥,更勝森林百鳥亂鳴。
  
  「望」者觀望也。美國和台灣今年都將會有新總統,對具世界影響力及可左右兩岸風雲的兩位新總統,只能觀望而不能期望。先說美國,不論是民主黨或是共和黨入主白宮,都要收拾布殊留下來的超級爛攤子。八年長的錯誤政策,特別是進兵中東,令到美國陷入空前的危機。從對伊朗一籌莫展,以及花了百億還不能穩住的巴基斯坦,在在證明伊拉克只是新總統其中一位頭痛難題。要重建美國國際形象,修補在國內外所造成的破壞和傷害,恐怕不能單靠個人魅力。就算制訂了良策,也必耗費相當日子才能見效。至於台灣的新總統,基於台灣目前的政治形勢,馬抑或謝,對兩岸關係都不可能有突破或忽然變壞。兩岸的互動主導權已在中國,大陸政治和經濟的發展力度,才是扭動兩岸關係的主力。
  
  雖然以上似乎都是消極的說話,但筆者相信世界仍然存在光明面的,而曙光將依舊在東方。改革開放卅年,中國的政經發展越來越成熟。從早期粗糙的吸金政策,發展至今日細緻調較社會民生以至政制和經濟政策,中國領導階層顯示了更高水平的管治能力,相信中國在今年除了可以藉奧運打造國際形象外,對國際社會也將有更大的貢獻。在中國崛起的威脅下,美國政商界在今年將會更加進取。有競爭才會有改進,中國成為帶動美國往前發展的動力,已逐漸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