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17, 2011

爭先恐後

  剛過去的星期六早上在家看電視新聞,原意是想跟進「全球佔領運動」的情況。本以為這應是當天的必然頭條新聞,但在幾個新聞台也只能偶然看到簡報,知道意大利的示威者與警察有嚴重衝突,其他地方的佔領消息幾乎沒有報道。而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天早上不停播報的是另一則「要聞」。

  CNN周六早上在拉斯維加斯擺開大陣仗,主播在外景點實地播報,邀請名人輪番到現場訪談,配以預早錄製的報道穿插其中,搞了整個上午的新聞是什麼呢?就是內華達州與佛羅里達州、愛荷華、新罕布什爾州的初選日期「爭先戰」。共和黨參選人洪博培因支持新州初選日期,而拒絕出席CNN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候選人辯論會。

  美國每年的正式選舉日法定為十一月第一個星期一的翌日,但各州初選日期並不一致。向來新罕布什爾州都是全國首個舉行初選的州份,每遇總統選舉年,新州三月份的初選便成為傳統上的選情風向標。但這個傳統近年屢受挑戰,包括加州在內的好些州都把初選月份推前,理由是初選越早,越能吸引候選人的關注。爭先風今年到了白熱化,首先是佛羅里達州把初選提前至一月卅一日,內華達把初選日提前至一月十四日,愛荷華因而強烈不滿,要求內華達要更改日期,新州更聲言會將初選日提前至今年的十二月。最新消息愛州的初選定在一月三日。

  各州爭先恐後辦初選,主要原因是在選戰初期,候選人都會想開門紅,媒體對於首場初選也會格外關注。所以雖然新州及愛俄華州人口不多,且都不是大都會區,在選民結構上並沒有全國的代表性,但就因為一馬當先,候選人搶著來,媒體也要跟風而至。

  相關州份為辦初選而生的惡性競爭,是美國民主制度的悲哀。嚴肅的選舉變成為遊戲,小州純因初選早便得到青睞,大州如加州,不要說初選,就算是總統大選日,因為位處西岸時區而經常被忽略。美國正面臨嚴峻的經濟危機,民眾質疑國家賴以為支柱的金融體系,佔領運動蔓延全球,這些問題不比哪一個州先初選重要嗎?電視台重本報道,各州政黨和選務官員唇槍舌劍,讓人感覺這些媒體和人士彷彿活在另一個世界裡似的。這樣的選舉文化,並不是什麼與時俱進,更像是僵化了的形式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