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December 27, 2006

《長話短說》--其言也善

其言也善

  曾子曰:「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隨時可能被送上絞刑台的一代梟雄薩達姆昨日經由律師發布一封公開信,呼籲伊拉克人在他死後要互相親愛,並「要忘記仇恨,因為仇恨令人失去正直,會盲目及關閉所有思考之門。」

  薩達姆該死不該,伊拉克人會有不同的看法,世上也只有伊拉克人有權過問。不論薩姆的統治如何血腥,今日的他,只不過一名等待受刑的死囚。他沒有了權勢,沒有家庭,兩名兒子先他而被美軍擊斃了,他甚至連某些犯人的基本權利也沒有。單純以一個人來看待,薩達姆表現出來是面對生死的安然,抛開了個人尊榮,回歸到自己的宗教信仰,從中支取力量面對死亡。也因為回歸信仰,薩達姆才會呼籲以愛替代仇恨,就算自己將死於美軍手上。

  美國成功推翻了薩達姆政權,也將殺其性命,但在最後一刻,卻沒法奪走他的自我,他仍然有其一個可能極細小但卻無限大的空間,讓信仰陪伴自己走完在世之路。也即是說,布殊用了四千五百億美元,出動了十五萬名美軍,只摧毀了伊拉克,卻沒有毀滅了薩達姆。也許,這正也是薩達姆所堅持,與布殊的最後一戰。

  離為薩達姆蓋棺定論的日子不遠了,作為一名政治人物,薩達姆由年青時一名小黨員,到成為權傾中東的大獨裁者,可以說是成功的。他雖曾經帶領伊拉克進入小康,但也因為他的好戰而令國民陷入災難,最後更導致美軍入侵。作為國家的領導人,薩達姆絕對是失敗者。作為一位父親,他曾殺害女婿,令兩名兒子因自己而死於亂槍下,本不能說是好父親,但看到女兒仍然為他的審訊而奔走,他在家人心中的地位,似乎外人不能妄下定論。而作為一個人,在喪失一切後,仍能平靜面對,算是無憾了。

  薩達姆將過去了,白宮及美國國會仍然要為如何處置他所留下來的國家而苦惱。世事就是如此諷刺,只可以說,薩達姆將要比摧毀他的人早一步得到解脫。

《長話短說》--誰最紅

誰最紅

  台灣的政治於民進黨來說原來一點都不複雜,不論選情如何嚴峻,或危機重重的國務機要費弊案,只要搬出反共招牌或是挑撥省籍情緒,總可以萬應萬靈的送民進黨化險為夷。

  國務機要費案的檢察官張熙懷被扁的綠營打手潑紅,報道稱張昨日在辦公室情緒崩潰,在同事面前又吵又跪,最後被妻子接走就醫。這事令人想起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站出來倒扁之時,同樣遭到民進黨鋪天蓋地的攻擊。這批扁的錦衣衛,喜用人格謀殺手法,以文革鬥爭方式──扣帽子、公審一齊來。他們套用共產黨的鬥爭手法,卻又以反共自居,煽動民眾的恐共和仇共情緒。說張熙懷與大陸司法界曾有交流,便是中共的檢察官,又怎能比得上這邦錦衣衛那麼「紅」呢?

  「民主進步黨」名字很好,又民主又進步。但眼下的民進黨官員們,除了弊案不少外,在選舉中專搞小動作破壞正常的民主運作,又以沒人性的批鬥取代政見競爭,既不民主又不進步。

  中國人確是悲哀得很。晚清至民國初期,中國人不斷受到歐美日列強的侵略,台灣也因甲午戰爭而淪為日寇殖民地。可是,光復後的台灣,卻出現國家認同的問題。獨派人士口口聲聲說老共如何如何,台灣又如何如何民主,但在政治上,他們卻採用連中國共產黨也棄用的文革鬥爭手段。

  當我們不問是非,只問成分背景;不要真相,只有派系的時候,台灣人的驕傲在哪裡?民主進步是這樣的嗎?過去,台灣因為經濟實力比大陸優勝時,台灣官員好嘲笑大陸是窮親戚來討好處。只怕再過若干年,不要說經濟早已被大陸超前,連政府素質,也將落後於對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