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領不如不領

領不如不領

  諾貝爾委員會選擇了奧巴馬總統為今屆的和平獎得主,於國內民望日漸低落的奧巴馬本人來說不是福氣。白宮發言人說總統對於獲獎感到意外,相信世界上不少人也是如此。在爭議聲中,奧巴馬以謙虛的語調表示獲獎不是因為他個人已有的成就,而是鞭策他努力的呼喚;又說自己不配與其他獲獎的世界領袖並列。向來口才了得的奧巴馬說出這番大方得體的感言,其實反而顯示他的內涵深淺度和處事的智慧均有很大的局限。

  名記者Thomas L. Friedman在《紐約時報》為奧巴馬輕彈大讚,一面說獎來太早,但又自薦為奧巴馬寫好了領獎詞。若要就這引起爭議的和平獎向奧巴馬作出建議,筆者會建議他婉拒領獎,然後表示將來委員會若再度認為他合資格領獎,他將當仁不讓。因為與其在質疑聲中不光彩地領獎,不如大度大氣些,用行動來證明自己是真誠的謙虛,自認未有受獎的資格。如奧巴馬能這樣做,必然會得到比領和平獎更崇高的讚譽,不領更勝領。並且,也幾乎可以肯定,今天的拒絕,將為奧巴馬鎖定了下一個得獎機會。作為第一位拒絕接受和平獎的受獎人,其震撼力絕對會掩蓋所有對奧巴馬的質疑,連最好批評他的共和黨也將無計可施。

  相反,奧巴馬兩手空空,背著增兵阿富汗的計劃書到奧斯陸領獎,只表白了他放不下一顆虛榮心。有評論為奧巴馬解圍說,總統領獎不是為個人,而是代表著美國受到國際的重新肯定。從個人擴展至國家的理論,並不能自圓其說,因為諾貝爾和平獎並不是頒給國家的,清清楚楚地說是表揚奧巴馬本人對國際和平的貢獻,雖然他被提名時僅當了十二天的美國總統。

  奧巴馬能在史上冊留下什麼樣的印記,就看他如何控制自己這顆異常活躍的好名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