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昏睡的巨人

昏睡的巨人

  昔日,拿破崙曾稱中國為「沉睡的巨人」,此語用於今日的中國已不甚合適,因為中國人已經甦醒過來了,從痛苦的歷史代價中學會了自愛。所謂「莫欺少年窮」,中國人的創造能力現在才是剛發展階段,前景令人鼓舞。

  那麼毒奶粉也是中國進步的例子嗎?不錯,從政府及民間的反應,確是一大進步。毒奶粉事件曝光後,政府部門積極回應,並且採取了資訊公開的處理手法,是政府向人民負責任的應有表現。假劣產品在中國並不是今天才存在,只是近年傳媒報道越來越多,而政府的回應也更公開和直接。

  很多人指責政府官員失職或貪污,而杜絕假貨需要多方面的配合的,除了政府立法須嚴執法務緊之外,公民教育(道德和知識)也同樣重要。當年香港反貪污,在成立廉政專員公署後,還做了大量宣傳,教育市民拒絕行賄和貪污。到政府在毒奶粉事件中沒有推諉責任,也讓媒體成為公民教育的管道。這本身就是社會進步的表現之一,至於打假要取得更佳成績,剛睡醒的巨人,到高效率地工作,相信仍需要一點時間吧。

  倘中國再不是沉睡的巨人,這封號應由誰來繼承呢?很不幸地,相信接班人會是美國。而且不只是沉睡,應是昏睡。

  美國正處於自卅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聯儲局和白宮財政官員正在嘗試各種治療手段,有評論員形容情況就有如醫生在深切治療一樣。但與此同時,我們的兩黨總統候選人,目光只在於如何利用此經濟危機來增加選票,奧巴馬經過逾兩周空前密集的負面攻擊後,終於取回領先地位,但其間所顯示的卻是最俗套和醜陋的政治鬥爭手段。兩名候選人全沒有反省政府帶頭超前消費,反而為討好選民而答應更大面額的競選支票。

  大危機前沒有出色的領袖,情況就如九一一後我們只有布殊,結果導致國家損失更慘重。至於人民方面,慣於藉借貸來享受人生的生活文化,會因今次的經濟危機而改變嗎?重病過後如不懂調適保養,恐怕不能真的全面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