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ne 24, 2007

選對了

選對了


  蕭萬長代表國民黨參選副總統的消息傳出,很多人第一個反應是怎麼會是他,不是說馬英九要選一位形象清新的學者或商界人士嗎?蕭萬長是一個太熟識的名字了,淡出正壇多年,早已被視為「上一代」的政治人物,沒有新鮮感可言,現在重披戰衣,對選民還能有多大吸引力呢?

馬英九沒有選錯人,用蕭萬長做競選副手,是馬近年來罕有的正確選擇。初步民調反映馬蕭配得到選民的正面回應,老蕭能否保馬進入總統府仍是言之尚早,但起碼已經把呆滯的泛藍選情大幅度的拉拔。

  蕭萬長從來就不是明星格調的政治人物,但同樣,也不會令人聯想到沒有什麼太負面的印象。馬英九除了需要一位本省人當副手外,最重要還是能補充自己的不足。馬英九自扁弊案以來,最嚴重失分的地方是暴露了他虛浮及欠判斷力的一面。蕭萬長有完整的公務履歷,比謝長廷或葉菊蘭要好,甚至比馬英九也更全面,是實幹型的官僚,熟識政治卻沒有政客味道。民進黨政府施政七年乏善可陳之時,蕭萬長可以予人民更大的信心。

  有評論認為馬蕭兩人都不善於選戰,難以面對計謀層出不窮的謝長廷,其實也不盡然如此。蕭萬長自二零零零年時曾配連戰參選而慘敗,便沒有爭逐什麼權位的動作,這次毅然入局,肯定會全力以赴。從心理上,這次是蕭第二次當副總統候選人,當年在李登輝的強壓下,連戰勉強接受蕭萬長,連蕭沒法擦出火花。這回才算是真正第一次自主參選,相信將會有很不一樣的表現。

  總括而言,不論在從政經驗、專業知識、黨派色彩及省籍背景來說,蕭萬長已經是馬英九最佳的選擇。不過,這只是選戰的起步點,主打還是馬英九。隨著選戰的展開,馬如何帶領團隊回應謝營的明箭暗箭,才是決勝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