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陌生世界

  中東的革命浪潮持續,利比亞實質已進入內戰狀態。由突尼斯起,至埃及、利比亞、也門、巴林等等,一個全新的中東正在誕生,但誰也說不清她將長成什麼模樣。這張新面孔將如何影響到我們,也許並不是太多人此刻關心的。中東對於大多數美國人來說,只不過是一個是非之地,避之則吉。可是,冷眼旁觀似乎已經再沒可能了,中東革命將是美國國力消長的又一道里程碑。

  美國向來以身為「最大的民主輸出國」而為榮,但中東和北非連珠爆發的群眾運動,掛在美國總統面上的並不是歡顏。作為最大戰勝國,美國自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自信美式的價值觀念,以至政治和社會制度都是全球最高的標準。美國經濟上的富強似乎印證了這點,雖然發戰爭財的成份更主要。

  出於此種大國唯我獨尊的心態,美國從沒有認真地了解別國文化、宗教或思想體系;只會讓「四夷」來學效天朝典範,有不服或挑戰其權威者,將受到經濟或軍事的制裁。美國於國內是一個民主政體,但在國際上卻是不節不扣的帝國。美軍被派駐在全球超過一百五十個地方,其雄霸天下的航母,更是無遠弗屆,可以隨時獨立發動兩場全面戰爭。不論是古羅馬、元世祖忽必烈或是日不落的英帝國,均未曾擁有過如美國般的霸力。

就算能逃過美軍的勢力籠罩,也難避開在經濟上對美元的依賴。佔據全球主要儲備貨幣位置,讓各國的資產均與美元直接掛勾,美元的價值牽動著全球的經濟。因此特殊地位,令美國可以印發債券方式,用油印紙換回全球的有價商品。累計至今,美國已經向全世界借用了十四萬億元,用以支撐其優質的生活和龐大的軍費開銷。

  可是,歷史告訴我們,任何超級帝國都會犯錯,都會衰落之日。蘇聯的解體被視為美國戰後的最大勝利,但俄羅斯並沒有成為美國的附庸,東歐集團國獨立後,歐洲發奮圖強,推出歐元與美元爭一日長短。中國經歷三十年的改革開放,已經不甘於只做世界工廠,走上自主創新,在高新科技領域上與西方看齊。

  美國財閥炮製的金融海嘯險些拖垮了整個歐洲,但中國卻能相對地獨善其身,這令到美國十分之訝異,而歐盟諸國也發現親近中國更為有利。如今,本來被美國牢牢掌握在手中的中東地區,竟然發生群眾革命,美國扶植或支撐的政權紛紛受到威脅。失去對中東的影響力,很可能意味著借石油來支持的美元也將受到嚴峻挑戰。

  不論是亞洲、歐洲、非洲或中東,世界的格局在變,可惜,美國政客仍陶醉在天朝帝國的心理狀態下而未知反省。世界在變,美國如不再急謀應對,國力下滑速度將更難以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