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31, 2011

只要有我



  所謂「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美國國防部長蓋茨雖是一介文官,昨日卻顯露出勇武的軍人氣概。他向國會軍事委員會的議員們說:「只要我仍然當這國防部部長,一個美軍也不會踏足在利比亞國土上。」

  從前任防長拉姆斯菲爾德手上接過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個爛攤子的蓋茨,可稱為智仁勇俱備,一改他的前任那股盲目好戰的作風。當利比亞局勢日漸動盪之時,有聲音要求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所有目光都聚焦在看美國,看美國如何接應,蓋茨卻一再重申不同意。蓋茨於三月二日向國會作證時絕不含糊地說:「禁飛區等於戰爭。」希望議員們慎重考慮。

  美軍介入利比亞戰爭再一次證明擁有超強軍力的危險性。二次世界大戰促成了美國軍力的急速發展,成為一支不斷強化且打擊力無人能敵的超級勁旅。對於自身的軍事力量越自信,便越容易動武,並且信仰武力。戰後的美國所開展國際外交,幾乎全都是以其軍事力量作為後盾,用兵次數也是世界之冠。

  為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善後的蓋茨,看來對戰爭有著深刻的感觸。今年二月他向陸軍新兵演說講到;「倘再有將軍建議美國總統出兵亞洲或非洲,此人的頭腦必然有問題。」

  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奧巴馬並沒有如諾獎委員會所說的以對話代替衝突,反而是批准了空襲。表面上奧巴馬與蓋茨的立場是一致的,都是反對派遣地面部隊到利比亞;兩者不同的是,蓋茨開宗明義的提醒國會這將是一場戰爭,而奧巴馬至今天仍然拒絕用「戰爭」一詞來形容美軍在利比亞的行動。一個是不願意打,另一個是打了卻不承認。

「開弓沒有回頭箭」,蓋茨明白開戰容易收兵難;而奧巴馬卻相信可以憑藉其左閃右避的美妙身段,出兵之餘,又能找到推翻卡扎菲的其他方法,例如由中央情報局特工以他們的特有「方法」令利比亞政府崩潰。對比蓋茨,奧巴馬的決策更充滿個人政治利益考慮,沒有可信仰的原則可言,那枚和平獎獎章,將是奧巴馬留在歷史上的永恆諷刺。 

看看這張合照有什麼特別之處?


時間是本周三,地點是英國倫敦,內容是一群來自不同國家的外長,加上聯合國秘書長,在討論利比亞的前途。但利比亞卻沒有被邀請參加,不論是卡達菲那邊,或是反政府聯盟,都沒有被邀請。看看出席的外長們都有那些特「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