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政治太正確

政治太正確

  即將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麥凱因前日幾重蹈希拉莉的覆轍。在一個集會上,主持人麥凱因介紹出場前,先批評奧巴馬一番,並且故意三度直呼奧巴馬的全名──「博諾卡.侯賽因.奧巴馬」。麥凱因出場後即時道歉,並指這樣稱呼奧巴馬是不對的。這也是今年美國總統選舉才有的怪事,在公眾場合呼稱全名向來是一種正式禮儀和尊重的表現,獨是奧巴馬的中間名是忌諱說不得的(當然,也不否認主持是有心挑釁)。這種政治避諱比之過去中國封建時代,極為類近,只是換了名稱叫做「政治正確」。

  反種族和宗教歧視是美國的公認價值,在強大政治正確監督力量之下,政客都小心翼翼,不敢沾上半點歧視的可能指控,儘管他們內心真的有歧視。如過去的共和黨國會參議院領袖洛德,因為在一個同志生日會上講了讚揚種族主義者的說話,便立即被圍攻,辭掉領袖之職。所以,對任何形式的歧視,政客在公開場合都極之小心的。但過度的政治正確,會變成白色恐怖,隨時會墮入「文字獄」(現代版也包括言語和圖像)。

  侯賽因是奧巴馬的身分證件上的法定名字,但竟然因為他參選總統,除了他自己之外,便沒有人可以稱呼他為侯賽因,否則會被定罪為惡意抹黑他與回教和中東恐怖分子有關,也是歧視非裔候選人。但請抽離一步思考,不許人家稱他為「侯賽因」是奧巴馬,但名字是他自己的,也不是別人惡意加諸的。要算歧視,是奧巴馬先歧視這個回教名字。如果他認為「侯賽因」不能代表自己,為什麼不乾脆去法院更換名字呢?明顯他是怕此舉會得罪回教社區,正是輸打贏要,他就是不改名字,但也不許你說。真正光明磊落者,應是百無禁忌,「侯賽因」便「侯賽因」吧,這是父親給的名字,為何不敢大方接受,反而要封全國百姓的嘴巴?

  奧巴馬因為其非裔的身分在總統初選中佔盡了好處,克林頓用非裔民權領袖傑克遜牧師比喻奧巴馬,被轟為歧視;希拉莉談論馬丁路德金與詹森總統,又遭狠批為歧視。共和黨保守網站刊出奧巴馬年前訪問非洲試穿非洲服裝的圖片,奧營即時指責希拉莉搞歧視。真怪呢?穿非洲服的照片早就流傳,相信奧巴馬自家也有留念吧!難怪有網民曾說,一旦奧巴馬當選,不能講、不能看的還會有多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