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December 11, 2009

愛恩斯坦名句

愛恩斯坦名句


  愛恩斯坦曾經為INSANITY(瘋狂/失常)下過這樣的定義:重複做同一樣的事情,但卻期待有不同的效果。按科學的原則,同一樣的操作,必然會得出同一樣結果,否則將不是科學。而在科技進步的今天,以不科學的方法治國卻比比皆是。就如美國的中東政策和金融海嘯應對方法。

  著名反戰導演奧利花史東最近在一個政治訪談節目中說,用軍隊入侵一個國家而期待受到當地人擁戴,是異想天開的事情,只要美軍踏進他國領土,當地人的民族情緒自然就會高漲,與美軍來個沒完沒了的生死相搏。

  奧利花史東在越戰時自願參軍上前線,當年他正是耶魯大學的學生,與小布殊是同一年入學的。他選擇上線,是因為年輕的他有一股以身報國的英雄夢想,也相信政府所說,要在越南制止邪惡的共產黨擴張,否則有一天共產黨將會越洋威脅到美國。

  可是,經過越戰的洗禮,他見到的只是無意義的殺戮;而越共是殺之不盡的。回國後他當了導演,拍了多部經典的戰爭電影。他說,用教育去攻佔一個國家,比用軍隊更有效。他曾強烈批評布殊總統出兵伊拉克,現在更難接受奧巴馬增兵阿富汗。由越戰至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白宮都在告訴人們我們的敵人在外國,不出兵剿滅他們,只會讓他們有朝一日來攻擊我們。可是,無數的軍費和性命犧牲後,我們什麼都沒有得到;而現在奧巴馬又用同一樣的思維邏輯擴大阿富汗戰爭,但卻答應國人將有不一樣結局。

  於是奧利花史東引用了愛恩斯坦的名句來形容奧巴馬的阿富汗政策。不過,在挪威聽完奧巴馬演說的諾貝爾頒獎禮嘉賓都全體起立鼓掌,如果愛恩斯坦在場,他會有何話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