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16, 2012

我有一個夢

  在重慶看過一場《唱讀講傳》晚會,節目內容之一是中英文朗誦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博士的著名演講詞──《我有一個夢》。筆者也有一個夢,一個光明正大而智慧的中國政府。

  政府和其領導人唯一的責任是為人民服務,讓人民過上好生活,而不是爭奪國際光環。鄧小平之所以偉大,是在全沒有客觀條件下提出改革開放,敢於摸著石頭過河,因為他有清晰的目標──中國人要過上好生活。這三十年來中國能如此快速發展的主要原因,是鬆開了對人民思想以至行為的束縛,調動了每一個人的能量和積極性。

  文革時代要求統一思想,不惜以武力和各種懲罰逼使所有人服從單一的政治任務。改革開放才是真正的百花齊放,思想多元,包容的社會才有生機和活力。本以為今天的中國已十分包容了,因為在網上滿眼都是昔日會被認為只能出自漢奸口中的言論。整天自殘詆毀自己的民族的這些人,不少還能吃著公家飯,都是什麼教授公知之類。真的沒法想像到,315那一天,竟有此大動作搞統一思想路線,忽然間令人想起「整肅」時代又來了。都說中國必須要向更民主方向發展,民主不包括包容嗎?別讓中國退步,因為中國傷不起。

  西方國家害怕中國強大,這本無可厚非,因為透過競爭會威脅他們的既得利益。在中國的強大似乎沒法阻擋時,西方便退而求其次,希望中國跟著他們的指令走,永遠做其光鮮的老二或老三。

  卅年的改革開放急促發展,在一些中國領導人還未能充份準備之前,中國已經被推到國際舞台的前端。炫目的鎂光燈,喝采與叫罵聲混雜,中國該如何與對手同台應接呢?是跟著跑龍套,還是爭取做主角?是按著人家的程式演,還是使出本色?是替人家當和音,還是唱出自己的旋律?

  去年曾寫過一篇文章談中國的話語權問題,其中主要觀點是必須要堅持中國模式,因為沒有中國模式便沒有話語權。千萬別以為做些什麼可以討好誰,或一廂情願地以為改喊別的口號,便可以得到所謂「國際認同」,便以為自己是跟著什麼世界潮流走。這種不負責任的隨波逐流,只會導引十三億中國人走入迷霧。

熙来薄己厚重庆,国家为何薄熙来。

新浪微博上一首懷念薄熙來的詩歌:

作者@中原逐鹿人


巴渝百姓尽伤怀,唯愿苍天佑英才;
纵使用人真不察,瑕不掩玉放光彩。
唱读讲传扬正气,打黑除恶荡尘埃;
缩差共富建小康,经适公租筑大爱。
五个重庆深亦远,民生十条慷而慨;
三进三同人心暖,共分蛋糕民称快。
拳拳丹心受排挤,耿耿忠心遭忌猜;
熙来薄己厚重庆,国家为何薄熙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