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02, 2010

谷歌版圖

谷歌版圖

  谷歌的一名董事將於下月退出全球最大網上零售店阿瑪遜(Amazon)的董事局,這將是第三名谷歌董事在受到聯邦貿易委員的關注下而放棄跨公司董事身分,包括於去年八月辭去蘋果電腦董事的谷歌行政總裁舒密特。科技界出現跨公司董事不是一個罕有現象,但谷歌的董事逐一被盯上,不單是法規的問題,更多是因為其業務發展的趨勢。

  當同一人出任兩間業務存在直接競爭公司的董事,當局便認為其中會出現不可避免的利益衝突。而監管美國企業的聯邦貿易委員沒有公開要求谷歌董事處理跨公司職務的原因,但卻提及反壟斷法。

  谷歌由互聯網搜尋服務起家,但目前已經把業務範圍擴展幾至所有科技界產業,阿瑪遜近年異常成功的電子書業務,谷歌即將成為其競敵;然後還有電腦操作系統、手機操作系統、手機、商業應用軟件、高速光纖等等。在谷歌越變越大之時,也同時引起了聯邦當局的關注,除了聯邦貿易委員會促請谷歌的董事不要跨界,以保持公平競爭環境外,聯邦司法部反壟斷部門主管雲妮也公開指谷歌的壟斷勢頭必須受到約制。

  對於一家科技公司來說,發展是硬道理,否則很快便會被新來者取代。在高科技年代,電腦的處理器跑得越來越快,行內的淘汰率也差不多。谷歌要進占別的領域,不甘安於搜尋業務是無可厚非的。但站在消費者或社會整體,讓一家公司壟斷資訊服務的各領域也並不是好事情,這不光定價權的問題。現代人太過依賴通訊,幾乎衣食住行都與電訊技術緊密的扣在一起。從上網、手機、電視、甚至電腦應用(雲計算),如全都是由一家公司來包辦,這家公司所擁有的權勢將會超過一個政府。

  谷歌的舒密特曾被問到千萬計用戶的資料都被谷歌記錄下來會安全嗎?舒的回答是,世上有那一個政府是比谷歌更值得信任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