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April 02, 2011

法官革命




  今年的二月廿七日,在利比亞東部成市班加西的一個記者會,以結束卡扎菲政權為目的「全國過渡委員會」宣告成立,委員會主席是六日前才辭去利比亞司法部長職位的賈利爾。

  一九五二年出生的賈利爾是利比亞政界的知名人士,他於一九七五年大學畢業後便投身政府司法工作,三年後獲委任為法官。由一九七八年二零零七年的卅一年間,由普通法官升遷至上訴庭首席法官。二零零七後離開法院進入內閣,獲委任為司法部長直至今年二月籌組反卡扎菲的臨時政權為止。

  對於由賈利爾出任臨時反政府組織的領袖,西方國家看來是比較放心的。因為國際人權組織對賈利爾甚有好評,指他在出任法官期間經常判決政府敗訴,很多政治犯都被他宣判無罪。在去年一月,他以獲釋政治犯仍被當局囚禁為由公開表示要辭職,但被卡扎菲政府拒絕接受。至今年二月,利比亞多個城市爆發反政府示威,賈利爾作為政府代表被委派前往東部城市班加西,與當地回教組織談判被解決人質事件。公幹到達班加西後,賈利爾即發表連串反卡扎菲言論,並宣佈辭去司法部長之職。

  賈利爾的公職經歷可以用平步青雲來形容,雖然經常作出不利政府的裁決,但仍然受到卡扎菲重用,甚至高升至上訴庭首席法官和司法部長。在社會動盪之際,他獲信任代表政府到反政府大本營班加西市,可見賈在利比亞政府內部亦非等閒之輩。

  賈利爾雖然領導創立了全國過渡委員會,但卻堅持不組織臨時政府,聲言要在解放首都的黎波里後才成立新政府。周五在班加西與聯合國特使召開記者會時,賈利爾重申不接受利比亞東西分治,首都只有一個,大有不滅卡扎菲政府決不罷休之勢。

  雖然賈利爾是過渡委員會的主席,但拿起武器與政府軍作戰的武裝力量,不見得全受他指揮。有形容反政府力量是一支雜排軍,內裡有部落勢力、民間反政府組織、宗教團體和基地組織,他們目前暫時因為反卡扎菲而團結在一起,當扎卡菲不存在後,又將是另一個局面,法官能否駕馭複雜的各派勢力,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