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06, 2016

廿八年前



    近日在網上重溫了特朗普廿多年的一些公開活動視頻,有的是訪談節目專訪,也有他在國會委員會內作證的情況。今昔對比,世態炎涼,能不唏噓?

  一共看了三段視頻,其中一段是1998年特朗普接受女名嘴Oprah Winfrey的訪問,其時正值總統大選年,時任副總統的老布殊戰民主黨的杜卡斯基。女名嘴問及特朗普在紐約時報買了全版廣告位發表對美國外交政策的批評,又玩笑式的問他會否參選總統。特朗普回應說不會參選,但如果參選,他自信很可能會勝出,因為美國人已厭惡被別國佔便宜。這說法竟然成為了特朗普2016的競選主調。

  相對年青得多的特朗普談吐沒有如今的火爆,充滿自信之餘,不慍不火,講解自己的政治觀點時思路清晰,不會聲嘶力竭地叫喊。有趣是他在對談中抱怨美國在貿易上遭日本欺負,不公平的對美傾銷,自己又不開放市場。廿八年後,特朗普談到美國貿易仍是同一理論,只是日本換成了中國。

  另一視頻是他在同一年他受老布殊邀請列席共和黨黨代表大會,其間接受名嘴拉利甘的訪問。談到黨派政治,年青的特朗普顯得十分謙卑,還不時感謝老布殊給他近距離觀摩的機會,對老布殊的副手奎爾更是讚賞有嘉,與共和黨高層極度親密。

  第三段視頻是1991年,美國經濟衰退,國會一委員會邀請特朗普以企業家身分作證,說出他對當前美國經濟問題和出路的分析。共和黨籍委員會主席以近乎擦鞋式的尊重語氣介紹特朗普出場。


  目前共和黨當權人物傾巢而出的攻擊特朗普,黨派傳媒機器亦對他作出前所未有的負面和醜化報道。可是,廿八年前,共和黨的大佬們是何等的敬重特朗普的呢?今昔之變,主要是彼此的角色換了。當年的特朗普是共和黨的大金主,不參政的成功商人富豪,是政客們的最佳朋友。現在的特朗普是來搶政治飯碗的,不單不會再從他身上得一分錢,連權力以至依仗權勢而來的種種利益都會受到特朗普的威脅。至此,便不難明白為何共和黨政客如此痛恨特朗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