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25, 2014

壽司夢


  美國白宮總統官方網站每周五都會推出一則欄目名稱為《西翼一周》的視頻,內容概括總結總統一周的工作和行程重點,在欄目名外每周都會加注副題,本周的副題為《美國總統的壽司夢》,坐在安倍身邊吃壽司之時,到底夢到了什麼呢?美國夢又是在什麼時候變成壽司夢呢?

  奧巴馬挺日欺壓中國,以及粗暴地干預烏克蘭以反俄,不出一個月之內同時與兩個大國為敵,包括筆者在內的不少評論都說奧巴馬愚不可及。但過後思量,筆者又想到這兩宗大錯也太明顯了吧,奧巴馬或其智囊金主會否真的另有所圖呢?不妨以逆向思維再分析一遍。

  思考角度首先要從美國眼前最急切的利益著手,計算奧巴馬最急於得到的是什麼。在歐亞兩洲同時製造軍事和政治緊張局勢,最直接的效應是凸顯和提高了美國在這兩塊區域的重要性。俄國在復甦之中,沒有能力在歐洲擴張,美插手烏克蘭很可能除了壓迫俄國之餘,還有弦外之音。也許白宮在盤算借放一個爛攤在歐洲而進一步挾持歐盟,使美國有了直接介入歐洲事務做一哥的理由。特別是個別歐洲國家如德國等,因經濟利益而與中國越走越近,一個爛烏克蘭可以近的統歐制俄,長的挑撥中歐分歧(因中國於烏問題上傾向支持俄羅斯),這可謂一石三鳥。

  至於高調挺日向中國挑釁,直接得益的是美國軍火製造商,於美國經濟有實利。不少評論員認為奧巴馬並不希望中日開戰,因為這將令美國陷入兩難之地。這想法可能過於良善,因為中日擦槍走火,美國並不是只有參戰一途,白宮還可以勸架,扮演滅火者的角色。於美國而言,只要中國向日本開火,美國不費一兵一卒便可享勝利果實。因為中國一直堅持和平崛起,只要中國動武,習近平儲心要建立的新型國際秩序將會受到嚴重挫拆。也許在中日之爭上,美國只想火上加油,一點沒有赴湯蹈火之意。

  據銀座壽司店老闆說,奧巴馬吃壽司只吃了一半便停下筷子,看來奧總還是喜歡吃熟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