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好名之過

好名之過

  大規模及影響深遠的美國健康保險改革即將通過聯邦參議院,總統奧巴馬對這標誌著他首年政績的法案將送到他桌上感到興奮。聖誕節在即,民主黨籍的國會議員們都焦急的爭取在休假前把這重大立法推過關;並不是因為趕著回家鄉過節,而是因為要向父老百姓交代,尤其是明年又是國會的中期選舉年。

  國會議員長時間在華府,大多是逢節日才回家鄉,順道向選民交代工作。所謂交代當然是報喜不報憂,都是說自己的好話。於民主黨政客而言,與總統奧巴馬一樣,通過健保改革法案將是他們本年度最可以誇耀的「政績」。試想:為千萬窮苦百姓爭取得政府資助的健康保險,多麼偉大的成就。

  為爭取這美名,民主黨已經下了鐵心,健改必須過,甚至不惜一切代價。不是嗎?健改法案最核心的公營保健計劃,為了爭取足夠的票數,被民主黨放棄了。又本來用作替補的方案,讓五十五歲以上人士可以加入聯邦醫療照顧系統的條文也不再堅持了。這種只求通過一個有著美麗名稱的法案,而不顧法案內容的立法樣式,在國會山莊是家常。好名而不理實質,是美國政客的通病。如《愛國者法案》,得到國會絕大多數議員支持,在九一一之後誰敢不愛國;可是法案的實質內容是批准政府秘密監聽和截查百姓的通訊。

  草草強推的健改,沒有了公營健保的競爭,等於放過了私營保險公司,任由他們繼續謀取高額利潤。而在國會密集的閉門會議裡,法案文本變成怎麼樣,想也不是每一位議員都跟得上,何況百姓。法案實施後國家的財政負擔會有多重呢?偶然在新聞報道中看到說法案成本增加了,但卻沒有一個所以然。明年一月國債又逼近法定上限了,國會休假回來第一件工作大概就是批准調高國債上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