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01, 2017

最偉大總統



    自從羅斯福總統時候開始,美國輿論慣例會在總統就任滿一百日之時檢討其政績;出了這麼一位另類的特朗普總統後,媒體對百日功過的議論更是熱火朝天,而總統本人也語出驚人。

  特朗普對於輿論聚焦他的百日功過其實是很不以為然的,他認為一名總統有多成功,絕不能光看其前一百日的表現。縱使不認同百日評說的做法,但他也依例自我評說了,說以首百日計算,自己是美國史上最有成就的總統。至於美國媒體,卻幾乎一面倒的作出相反的評價,說在過去百日特朗普沒有成功推動過一項重要法案,禁穆斯林的行政命令被推翻,說要推翻奧巴馬健改又無功而還;在國際上朝鮮連番認射導彈挑釁,一點都不給美國面子;選前對中國發出的狠話,都變成對習近平的讚美了等等,可謂劣評如潮。

  所以到底特朗普自誇的功績在哪裡呢?保守派在為特朗普辯解時便提出他的一些政績,如成功任命了一位聯邦最高法院法官,引起了社會對移民改革的新討論,重新展開雙邊及多邊貿易協訂的談判,以及從根本上改變了解決朝鮮問題的方向等等。

  至於這些是否能算得上政績,真的是見仁見智。但至少在任何稍微客觀的人看來,特朗普的百日新政真的沒有完成太多事情,硬要稱自己是史上最成功的新總統,是有些臉皮厚了點。可是筆者換另一角度思考,作為美國史上最沒有政治資歷和經驗的總統,特朗普首百日的在職訓練可謂學習成績優異,越來越像位總統,明白到什麼可為,什麼連總統也辦不了;公開發言時更是逐漸回到政治正確的軌道上。


  只是當了一生的老闆,自負的個性也許沒法改了。所以他仍然會自誇為最偉大的總統;對美國主流媒體的不屑也沒有改變,甚至打破總統慣例拒絕出席華府記者周年晚宴。要特朗普在記者前自嘲看來沒戲了,但對於如何行使總統的權力,相信他已在極積的學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