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15, 2011

動盪的一年


  沒有九一一,沒有金融海嘯,不過,在已經過了八個多月的2011年,世界發生驚人變化,正處於歷史的轉捩點上。

  年初有中東的茉莉花革命,突尼斯和埃及相繼變天。利比亞發生內戰,也門、巴林、敘利亞等國政權都受到空前的挑戰。中東的專制政權一直得到歐美的支持,突如其來的群眾運動,令西方國家最初也反應不過來,中東領袖更是不知所措。而向來團結的以色列,也出現數十萬人抗議政府政策的大示威。另方面,美軍主力部隊於今年相繼離開伊拉克和阿富汗,又為中東地區的不穩定添加了變數。

  歐州在金融海嘯後元氣大傷,本以為是繼續療養康復的一年,踏入2011年後卻未見起色,多國債務仍然瀕臨爆破邊緣。一直看管著歐債危機的國際貨幣基金會主席,諷刺地因為一場撲朔迷離的桃色官司而下台。數十年來在安樂窩裡指點天下的挪威,竟然發生驚人的本土恐怖襲擊,政府大樓被炸,數十名青年被屠殺。不久前,英國又發生持續多天的大暴動。凡此種種,顯示歐州過去被認為行之有效的政治和社會制度,顯然並未能應對時局,歐州的「變」恐怕只是才剛開始。

  至於得天獨厚的美國,擁有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發鈔能力,花了兩年時間,總算從金融海嘯喘定了氣。可是兩度量化寬鬆並未能真的讓經濟復蘇起來,失業率頑強地站在百分之九以上,樓市和零售業都未見樂觀。民眾本來已經漸漸習慣了這呆滯的經濟環境,但兩黨就國債上限的爭拗,引來標普史無前例地下調了美債信用評級,在百姓早已涼了的心上再堆冰塊。不少民眾都在問,美國的政治制度已經失效了嗎?據最新民調,有七成五的民眾認為國家方向錯誤;另曾被稱為希望之星的奧巴馬總統,民意支持度亦首次跌低於四成。

  最後,帶動全球經濟從金融海嘯中走出困境的中國,今年通貨膨脹逐月走高,七月又發生了動車嚴重事故,為中國高速發展投下巨大陰影。中國政府換屆在即,中國模式在國內外都受到質疑,能否從發展失衡和不規範中成功蛻變,是中國新一批領導人的嚴峻挑戰。

  全球都在變,世界新秩序將以何種形式出現,眼下仍未可預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別再以為西方擁有人類發展的終極答案,路還是要一步一步走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