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學習民主


  有消息指佔中人士將會發起在「佔領區」舉行一次投票,以決定是否接受政府在與學聯對話時提出的幾點建議。截稿時仍不清楚這次投票的具體內容和操作,但對這群佔中者而言,應是一次很好學習民主的機會。早前也曾有人提出由佔領人士表決進退,遭學聯領袖反對,如今領袖們同意「佔領區」公投,是民主精神的一大進步

  佔領運動已經持續快一個月,如何收場是包括佔中的各方正苦苦思量的問題。佔中陣營內意見不一,缺乏有能力和號召的領袖人物作一錘定音,各方力量對於如何繼續運動早有分歧。連過去一直同聲同氣的李柱銘和陳日君都意見不一,李柱銘呼籲繼續留守,陳日君叫學生快回家。學聯周永康不能說了算,黃之鋒近日更變相成了二線領導,而佔中三子早就成了跑龍套的腳色。在如此紛亂形狀況下,搞一次投票,搭好下台階無疑是一個頗聰明的退場辦法。

  在過去一個月,全香港市民都上了極其寶貴與昂貴的民主課。那些民主口號朗朗上口的街頭佔領者,與反佔中或受佔領之苦的百姓,甚至在家看新聞的市民,在不同程實質感受到什麼是民主。有人可能從此對民主希望幻滅、有人可能感覺自身己參與了「真實」的民主運動、有人可能自覺成為新時代的民主英雄、總的來說相信更多人從此分清真假民主。


  香港最大的共識是讓生活回復正常,在一切風風雨雨過後,平安與穩定的生活仍然是最大公約數。所以,為了對選舉形式的爭拗,到底值得犧牲多少?我想很多香港人已心中有數了。說到底佔中與反佔中,就是務虛與務實之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