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扁夢啟示

扁夢啟示

  傳媒報道,因涉嫌貪污及洗錢而被拘押的前總統陳水扁說做了一個夢,夢中成功三度當選總統。同黨宿敵謝長廷嘲笑說,還能做夢很不錯了,很多人民現在都沒有夢了。扁辦不想扁成為笑柄,低調降溫說只是一場夢而已。對於阿扁深陷大獄仍有志東山再起競爭總統,媒體傾向將之作為半笑料式處理。一個身涉天大弊案的前政客,還有什麼希望,不是可笑嗎?但還有比扁更可笑的。

  陳水扁及其家涉案的情節一天比一天明確,扁面對的是無期徒刑。此時此刻,扁卻顯露出頑強的鬥志,放封時笑面迎人,囚房內寫作新書,還發了三任總統的美夢。扁能如此泰然以對,個人堅強對抗逆境的能力是原因之一;其二是他在意識上相信自己還有拚搏空間,是因為他從社會上汲取了營養。換句話說,扁是夢出有因,是那些至今仍然公開支持他的人,讓扁的囚房變成安樂窩。

  所以,不要嘲笑扁的總統夢,反而應好好思想挺扁現象的社會意義。沒有那一群滿腦子台獨的牧師、一個自稱懂占卜預言的廟宇法師、一個到傍晚便會土地公附身的女道士、十來個在立法會佔有議席的民進黨立委、一個才輸掉政權的政黨,加上一堆熱情為扁送暖的地方小政客和民眾,陳水扁的夢能發得成嗎?

  扁的夢再次印證了一個道理──「法治比民主重要」。扁熟悉民主政治的操作,正在試圖以強烈的政治操作衝擊司法。有評論認為這是扁的垂死爭扎,但且不要過度低估扁的絕地反擊。因為這反擊力量不單是來自扁個人,社會上薄弱的法治觀念,將是扁最後的資產。所謂法治觀念薄弱,也分有意識和無意識兩種。一些挺扁民眾是感性先行,所以不講理;而另一種則是有意識地不講法,謀的是政治利益。政客為私利而衝擊司法,這才是最可怕和最值得恥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