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還在期待

還在期待

  候任總統奧巴馬的新內閣已逐漸成形,公眾除了在觀察有那些名人會入閣外,也在觀察作為首位的非裔總統,奧巴馬的內閣會呈現種族多元化嗎?由於目前只公布了少數的職位,未能有定論,但初步跡象並沒有顯示族裔多元化。特別是在選舉中力挺他的西語裔,至今並沒有佔一份,而亞裔也暫時僅得一位盧沛寧將會擔任內閣秘書。

  盧沛寧是奧巴馬份屬同窗,也是哈佛法學院的高才生,奧巴馬當選聯邦參議員後,便一直替他效力,至選戰接近尾聲盧被委任為奧在國會的辦公室幕僚長。相信盧沛寧是最親近奧巴馬的華裔之一。不過,在新政府裡,盧沒有獲得委任更高職位,內閣秘書並不是內閣級成員,屬於事務性質的官僚,並不涉及決策。在祝福盧能在新職上有好的發揮之餘,更期待他只是一個開始。亞裔社區也應更密切注視在正式的內閣層級官員裡,將有多少亞裔的臉孔。

  亞裔的行政能力普遍被肯定,但在政治領導能力上,仍有玻璃天花要突破。我們需要在一線的聯邦職位裡有亞裔的影子,在克林頓和前後兩任布殊政府的內閣,都有華裔擔任正副部長,期待奧巴馬內閣不會是一個例外。

  2008的選舉展示了美國多元種族社會已發展了相當的政治影響力,選出一位非裔總統,主因是當前的經濟和政治環境;如從社會族裔角度分析,奧巴馬黨選並不是因為白人都不再種族歧視,而是因為少數族裔的選票發揮了決定性的影響力。所謂色盲的社會是一個政治正確的理想口號,但不如反映社會族裔結構來得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