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28, 2011

往大處看

  溫州動車事故發生之後,對於肇事原因和救援行動,公眾質疑之聲四起,臥病在床十一天的總理溫家寶於事故後第六天帶病親臨火線,站在動車出軌的現場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溫總的回答顯示出誠意,對鐵路部嚴加責問,沒有護短。雖然溫總的態度和立場受到相當的肯定,但網絡上仍有針對他的大小博文。

  其中一則廣為流傳的質問,圖文並舉地指現場發問的記者都戴有方格帽,疑似是內定誰可以提問。此外又有網民懷疑溫家寶是否真的病了才沒有即時到肇事現場。

  針對「方格帽門」,多名現場參與了採訪的記者在微博上發言澄清,指方格帽是接送記者的旅行社在大巴士上分派發的,每個人都有一頂。因為現場太陽猛烈,派帽是為給記者們防曬。但由於帽上印有旅行社名字,質料又差,所以不是每一名記者都有戴上;就算戴了,有的也是把它反過來,免替商戶做宣傳。

  現場記者闢謠是有說服力,但就算沒有記者的解說,提出上述質疑,如果不是出於故意造謠,便顯然是新聞工作的門外漢。大型及涉及重要政治人物的記者會,選定提問新聞機構可說是國際慣例,因為新聞發佈會目的就是要把訊息傳出去,為保證效率,一些影響力較強的媒體必然會分到發問權,有時間才招呼其他小媒體,白宮記者會也不例外。

  至於質疑溫家寶是否真的生病,更是無聊。中國的災難事故不少,溫家寶向來被公認出現在災場最多及最快的總理。不論是汶川或是缺氧的青藏高原,都會見到他的身影。溫在災場出現的頻密度之多,令一些人反感地嘲笑溫為「影帝」。如果溫真的是專業「影帝」,那麼又怎會在這重要事故中「失場」呢?
 
  這些所謂質疑除了水平不足和膚淺外,最令人憂心的動機和視野。監督政府應在具體事務上,往大處者眼;而不是捕風捉影的找一些雞毛蒜皮來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