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22, 2017

美國的空氣甜

  來自雲南昆明的中國女學生楊舒平在馬利蘭州大學畢業上大出風頭,她代表畢業生致詞,流利的英語和寫得精密的講稿,再配以緊貼內容的肢體動作和表情,演出可謂之完美,更得到現場熱烈的掌聲回應。雖然如此,但她很可能希望如果時光能倒流,情願上台演講的並不是她。

  在互網無孔不入的今天,楊舒平的演講並未隨著畢業禮結束而淡去,反而是在網上大爆發,中國網民(也包括海外的華人)指責之聲如驚濤駭浪般衝向楊舒平。最終她刪掉了自己微博上的所有貼子,更換了網名,並為演講內容書面公開道歉。但似乎她這回真的犯了眾犯,不但批評之聲沒有停下來,連她的家庭狀況也被人肉搜尋出來了。

  到底楊同學說了些什麼呢?讀者們只要在網上搜尋Yang Shuping便可以看到完整的。概括介紹,她是以美國空氣甜美為引子,嘲笑中國的霧霾嚴重,進而從空氣引伸批判中國沒有自由空間,她是在美國才見識和享到自由與民主,過去在中國歷史課堂上學到的都毫無意義。演講結束,這名畢業生已化成為受美國成功啟蒙的民主鬥士了。

  楊同學崇美本來是她個人的選擇,之所以引起網民,包括當日在場的其他中國學生批判,是因為她借貶低中國來抬舉美國,並且所用的事例被指不真實,是故意醜化中國。特別是她借關於洛杉磯大暴動的一齣戲劇來讚揚美國自由開放更是擦錯了鞋。因為當年警察毆打金恩無罪引發暴動,事件內裡的種族和司法問題,可謂於今尤烈。那麼楊同學口中被震撼的自由民主,又有何實質價值呢?


  其實,此次事件最大的看點並不是楊同學如何借踐踏自己的國家來討好外國人,而是回應她的其他中國留學生和網民,我們看到了中國年青人的自信,縱使樹大有枯枝,那又何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