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13, 2017

時代過客


    劉曉波因肝癌病逝,所有想消費他剩餘政治價值的人這幾天都將傾巢而出,也許他們心中也明白,再過一陣子,劉曉波這名字也將不能激起什麼漣漪了。在中華民族邁向全面復興之際,劉君該居何位置?在歷史的長河中又會有他的地位嗎?

  作為一個搞政治的人,其歷史地位應與其政治思想和現實成就相掛鉤的。那麼,劉的政治主張具有何等政治價值呢?他又具體完成什麼對現實社會有影響的事情呢?總不能因為他曾經坐牢,便能自動成為英雄吧。

  從劉本人的著述及採訪可見,劉對中國政治的主張可用「全盤西化」四字概括。他是從根本否定了中國人能自強建設完善現代國家的能力,他相信只有架接西方政治制度、思想,用全盤西方文明來改造,中國才有希望。因此,他才會提出中國須接受西方三百年殖民才能完全進步的激進說法,以及提出另立新政權的所謂零八憲章,也因此而招致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

  這種中國文明一無是處,必須徹底西化的論述不是劉首創的,自清末以來早有此說,並且盛極一時;至今時下不少公知也是此輩中人。之所以有中國智識分子有此說法,絕大多數是因為被西方的文明震撼,對自己民族的信心被摧毀了,認知被模糊掉了,甚至良知也迷失了。

  在清末民國時期,知識分子被西方船堅炮利和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驚嚇倒,是情有諒的;在八十年代從貧困的中國去到美的劉曉波,也許是經歷了類似震撼。可是,經過近四十年的改革開放,中國全方位的急促發展,不但經濟上獲得舉世公認的成就,在精神文明方面,有著五千年生命的中華文化也正澎湃地湧向復興之途。如果仍有人固執地堅持中國必須全盤西化,這就是不講道理,盲從附和了。眼下西方政治和經濟建設停滯不前,以及社會內部諸多問題和危機,足反映出劉等人的識見短淺,未能對中國發展帶來丁點貢獻,只能權充大時代的旁觀者和路人甲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