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20, 2012

保釣玄機



  中國時評人郭松民在一篇談論最近保釣行動的文章中寫道:「隨著信息的進一步披露,人們也很快發現這一事件中也確實存在一些令人費解的現像:比如這些保釣人士主要是香港泛民主派,與美國的民主基金會有很深的關係,一向反對在香港進行國民教育,反對就涉及國家安全的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其中的要角古思堯不久前還在香港公開焚燒五星紅旗,並肩扛「港獨」旗幟招搖過市,他怎麼可能一夜之間就變成了狂熱的愛國者?」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陸上總指揮陳裕南公開回應有關質疑說,一些保釣人士過去曾經焚燒國旗和抬棺材到中聯辦,並不等於這些人不愛國,他們只是想中央政府改變。他們可能比其他人更愛國。

  表面看來是兩方都可以自圓其說,但無論何種強辯,總要符合基本邏輯。參與最近保釣行動的人員中有港獨份子,支持或甚至試圖爭取將整個香港脫離中國的人士,為什麼會在意日本人佔領釣魚島呢?陳水扁政府對釣魚島的態度便比馬英九要冷淡得多了,道理是一樣的。台灣雖然也宣稱擁有釣島主權,但這畢竟這是中日戰爭留下來的歷史問題,跟「台灣國」沒有必然關係。

  平日逢中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費盡力氣要封殺國民教育的泛民,對於保釣如此熱心,除了純潔的「愛國心」外,依其慣常要讓中國政府難看的政治行動模式,又可以作何解釋呢?

  眾所周知,中國要取回釣魚島並非易事,需面對與美國直接軍事對抗的可能。中國政府看來還是想先迴避此棘手問題,在宣示主權的同時,又不想將情勢升級至戰爭狀態。可是,當兩國民間壓力升級後,中日政府都可能被逼採取更強硬措施。在中日因釣島爭議而摩拳擦掌之時,唯一的受益者只會是美國。這樣說並不是指美國希望中日大戰,依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只要不斷為中國製造煩麻,削弱中國政府於國內外的公信力便足夠了。

  所以,中國必需主動解決釣島問題,再繼續被動下去的結果只會令情況變得更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