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08, 2014

中國不高興

  若干年前一本暢銷書叫做《中國不高興》,現實版的中國不高興前天上演了, 在中國國家軍委副主席范進龍與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的聯合記者會上,范進龍直接了當的說對於哈格爾早前在東盟和日本的言論感到不滿。中國直接了當向美國說出中國不高興的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哈格爾在到訪中國前連發狠話,意欲給中國來一個下馬威,以觀察中國對白宮強硬立場作何反應。中國出手接招相當漂亮,既大氣又有底氣。首先是答應了美方參觀遼寧艦的要求,釋放出最大的交流誠意。但與此同時,公開地當面批評美國對華戰略,並嚴肅地重申領土主權不容一絲退讓。美防長的下馬威至此變成為自討沒趣。

  中國之所以能當面對美國表示不高興,象徵著中國於中美關係中的自我定位更為清晰,亦即是所謂新型的大國關係。美國仍是滿腦子世界領袖本位思想,擺佈其他國家彷彿是美國理所當然的權利。范進龍給哈格爾上了重要的一課,中國是一個真正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會因為要討好或懼怕美國而作在國家核心利益上讓步。對比前幾天香港兩名泛名頭目到訪華府,與副總統拜登和國會領袖見面告洋狀,香港反中政客的寒酸可見一斑。


  既然已經開了頭,中美兩國日後公開分歧的情況相信還會陸續有來,這是否意味著中美關係從此會變差呢?那倒不一定,主要還是要看美國如何理解中國的不高興。如果美國依舊以世界唯一領袖的思維判斷當前形勢,白宮將會想方設法令中國屈服,在中國周邊製造更多麻煩。反之,如美國能明白不能一廂情願地忽視中國的利益,華府自然會找到與中國相處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