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貝布托之死

貝布托之死

  巴基斯坦反對黨領袖貝布托遇刺身亡,震動了整個中東,美國政壇也因這突如其來的狀況而打斷了節奏。兩黨各總統候選人都爭相作出回應,不見得所有候選人對巴基斯坦政治都有獨特認識,但只能在超級頭條旁邊爭曝光機會,誰也不會放過。在眾候選人的評論中,以共和黨籍的保羅評論得最妙。

  籌款能力不錯但民調低迷的保羅是德州現任國會議員,他說美國應該停止干預別國內政,中止給巴基斯坦軍援,把中情局人員和軍隊都調回來。他又呼籲白宮不要再圖謀推翻不受美國認可的外國元首。保羅當選機會微,言也輕,但道理是有的。

貝布托是哈佛和牛津大學的畢業生,曾兩任巴國總理,父親也曾出任總理,她是因為貪污罪名而流亡海外,對藉政變上台的現任總統穆沙拉夫時有嚴厲批評。貝布托雖然是流亡,但生活極之富裕,毅然重返巴國參選而喪命,到底所為何故呢?

  貝布托踏上不歸路,除了說是她個人政治慾望的催逼外,美國政府給予她的支持也極其關鍵。自從九一一後,美國因為打擊阿巴邊境基地恐怖分子,前後給了穆沙拉夫政府一百億元美金的軍事援助,也讓這位靠政變上台的軍事強人獲得美國的認可,進而在國際舞台佔一席位。不過,穆沙拉夫並不是省油燈,他深明自己的價值,對美國不一定言計聽從。近年,美國軍方開始質疑穆沙拉夫沒有全力協助追捕拉登,又質疑以十億計軍援開支不明。穆沙拉夫對美國的批評也不少,曾經出書爆料指曾遭美國以空襲威脅,才答應配合反恐戰。

  這種冤家狀態發展至今年三月,美國媒體便傳出白宮要換掉穆沙拉夫,取而代之的就是貝布托。貝布托在美受教育,立場親美,任總理時曾到訪白宮受到老布殊總統的接待。小布殊全力支持貝布托回巴出任總理,削弱穆沙拉夫的權力。為此,白宮成功地替她爭取得巴國特赦她的貪污罪。可惜,她十月回國當日即遇到炸彈襲擊,昨日二度遇刺終難逃一劫。

  擁有核子武器的巴國有回教極端活躍分子,又有基地組織,穆沙拉夫可能不是絕對聽話,但卻是唯一仍然可以維持巴國穩定的溫和派人物。布殊沒有汲取薩達姆下台的教訓,冒著政治風險推親美的貝布托任總理,既開罪了穆沙拉夫,同時又惹火了極端分子,現在連貝布托的支持者也要反了。倘穆沙拉夫沒法穩住局面,美國的中東反恐戰便將遭受嚴重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