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11, 2015

床位一千八


  灣區本地五號電視台派出臥底記者暗訪了三藩市最貴租的單位,僅一格床位便月租$1800元。這令人咋舌的超高水平租金,令人望而生畏,甚至難以相信。三藩市真的到了如此寸金尺土的地步了嗎?

  平心而論,該床位公寓的裝修還算可以的,可以說是中間偏上的水平,但無論如何也不值得這價錢吧。到底誰會花一千八百元,與另外三名陌生人同居一室?而且全屋租客又竟然多達三十人之眾。三藩市租公昂貴早已天下聞名,但能拿得出如價值,應還是有很多選擇的。那麼,這些甘願蝸居斗室的又是什麼人呢?

  且別急於跟一般散房租客相比,據五號電視台的記者介紹,租客以年青人為主,當中部份是初到此境,也有專業人士。他們選擇此貴租,有的是因為離工作地點近,有的是因為臨時找不到其他住處;也有是因為喜歡這租集體住宿的方式。大抵剛從大學畢業不久的年青人,仍然習慣大學時期的宿舍和合租生活。一群年齡相若的人,萍水相逢,在陌生的城市打拚,也算是建立人脈關係的起步點吧。


  付貴租住蝸居看來不全然是生活所逼,而是時尚都市生活方式的一種選擇。想起香港那些還未畢業的大學生便高聲抱怨房價太貴,批評政府沒有為他們置業創造條件,美國的年青人似乎相對來說更能隨遇而安。這也跟整個社會大環境有關係,美國文化偏向個人主義濃,反而不容易怨天尤人,也不會事事指望政府的幫助。一些港青上街求獨立,但在生活上,他們又能比美國年青人更獨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