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12, 2012

美軍國主義


  朝鮮昨日發射衛星(反朝國家說是長程導彈)失敗,事前聲言會作出攔截的日本,股市大漲;表示有可能干預發射的美國也額手稱慶,美盟友接著齊齊鼓掌。朝鮮被國際妖魔化為一個窮兵黷武的流氓國家,在無形的國際輿論法庭上已幾乎喪失了所有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嚴和主權。於是,連在自家國境內發射衛星也遭到軍事干預威脅。不少大國領導人指朝鮮在說謊,明明是試射導彈,卻假裝是衛星。能說出這種質疑,前提是否定了朝鮮有試射導彈的權利。可是,站在民主的普世價值標準,美國等國家有何權力剝奪別國發展武器的權利呢?

  美國向來積極干涉別國的國防,並且不惜使用軍事和經濟手段逼其屈服。可是,美國卻偏是最沒有資格在武器問題上說三道四的國家,因為它本身是最大的武器出口國,不單國防預算超過全球其他國家的總和。在研發新武器上,美國更是無止境的投入資源,這不光是為了改良現在裝備,而是在研製全新的下一代,甚至往下兩代的新武器。

  1961年,二次大戰英雄,美國總統艾森豪將軍在卸任前發表告別演說,這位曾在戰場上指揮百萬雄師橫越歐洲的老兵,卻語重心長地提醒國人:警惕不要讓越來越壯大的國防工業影響美國的國策。很可惜,老總統看到了問題,卻沒有留下解救的方法。戰後的美國,一步一步走到上了軍國主義的不歸路。

  戰後美國精英和政客的世界觀是美國有必然的義務領導世界,並且美國將面對持續不會消散的軍事威脅,因而有權在全球任何地方消滅敵對力量。中央情報局在冷戰的幕後發動小規模熱戰,美戰略空戰部則發展可以打擊全球任何地方的核攻擊力。從其時起至今,歷屆美國政府都堅守以武服人的基本國策。於是,超比例的稅金投入了軍事用途,導致軍火商為求合約而向政客進行利益輸送,漸漸形成為軍火商治國的格局。最典型是前副總切尼將伊戰最大宗合約,未經投標便批給了自己曾擔任執行長的軍事服務公司。

  朝鮮不能試射導彈,伊朗不能有核武;阻不了中國建航母,便帶領亞洲國家墮入軍備競賽來克制中國。如此一個好動武的國家,還天天打著世界和平的口號,怎能讓小國信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