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anuary 16, 2015

交流不得


  可能是記者的職業病,也可能是說話者聲浪太高,在飯店裡聽到隔桌的食客在批評香港政府近日推廣的港生到內地交流計劃。其中一名男食客說:「又不見他(可能是指特首梁振英)把自己仔女送去大陸交流,反而都到外國留學去了。現在就強逼中學生去交流,只不過是想從小灌輸……」

  按此食客的意思,香港學生與內地學生是交流不得的,彷彿政府支助兩地交流活動是在毒害青少年似的。兩地交流為什麼會變為洪水猛獸?港生到內地真的那麼可怕嗎?當國際政治和經濟重心已轉至中國之時,一些人卻竟然反對港生實地了解國內情況,這就是所謂的「反赤化」嗎?還是在培養井底之蛙呢?  

  從外表看,這位食客也是一把年紀了,絕不是佔中青年,但其思維卻與佔中一代頗為類似。早前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批評港大學生報鼓吹港獨,被泛民反批為搞白色恐怖。回歸後,香港確是出現了一股要斷絕國家連繫的力量,內裡可能各有因由,厭惡中國卻是他們的共通點。


  聽罷食客此番言論,筆者感慨良多。月來接連看了多齣中國抗日劇,有的是「神劇」,有的水準極高,總的印象是感恩自己生於和平年代;但原來任何年代都會有自身的危機。古聖賢智慧,真的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未曾活在歐美日列強槍口下的一些中國人,開始閒不住了,又心思思要當一回殖民地奴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