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December 02, 2011

無限期拘留


  美國聯邦參議院昨日以937票,通過新年度六千六百億美元的國防預算案,其中條文包括批准對涉嫌恐怖分子(包括美國公民),可以不必提出起訴,便施以無限期拘留。該條文引起民權團組織批評,沒法接受政府容許未經審訊便無限期拘留美國公民。

  九一一發生後,國會應白宮的要求急忙通過了《愛國者法案》,大幅擴充了政府監視和訊問涉恐人士的權力,其中最惹爭議的是政府可以秘密無限期拘留涉恐可疑人士。《愛國者法案》獲國會參議院以981票通過,2006年法案到期後,參院仍以 89票對 10票通過延期。對於不經審訊便可無限期拘留只是當局自認為可疑的人物,國內的民權分子早有不滿,但基於「國家安全」這個政治正確大前提,甚少國會議員願意冒險反對。現在國防預算案內又再一次確定政府擁有此無上權力,無疑是對美國崇尚的人權理念相違背。

  新獲參院通過的相關條文比《愛國者法案》更甚,因為新法案授權由軍方決定如何處理被拘捕的涉恐可疑人物,可以由軍方無限期施以拘禁調查;除經軍方批准,文官系統的司法部門不得過問。批評者指該條文向軍方傾斜,給予軍部過大權力。經一些議員反對下,法案最後版本加入文字,指法案不會影響現行的美國法例。這表面是對自由派的一種妥協,保障了現有的公民權不會被侵犯;但事實上只是各說各話,不同立場人士可以有不同解讀。

  法案在參院過關後,仍要經兩院聯席會議協調出最終版本,而白宮也有最後的否決權。姑勿論最終結果如何,保留政府(軍部)可以秘密無限拘留任何人的法例竟然還有如此大的市場,已經夠匪夷所思的了,更令人震驚的是國會授予軍方執掌調查和審問的程序。支持法案的議員說美國是在戰爭狀態,只是一些議員不願意承認。再一次證明,好戰文化深深地影響著美國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