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ly 18, 2007

食的政治

食的政治

  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在美國越演越烈,來勢之速並不是因為大量發現問題產品,而是其背後的一股政治力量在煽風添油。一旦引起公眾普遍對中國貨的恐慌後,要重建聲譽,相信得要花相當的努力。

  白宮成立專責檢討進口食品安全的小組,雖然官方否認只針對中國產品,但此時此刻成立這樣的小組,用心不言而喻。而國會方面,亦有聽證會調查中國產品的安全問題。聯邦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在月底亦將派員到中國,就食品安全與中方官員開會。這一連串的動作,加上在主流媒體的嘩眾及甚至帶有強烈偏見的報道後,中國食品問題彷彿真的如洪水來襲般。但看罷熱烘烘的新聞後,稍稍冷靜一點的想想,這些所謂的中國問題食品或產品,在美國實際構成多重大的人體傷害呢?媒體上有多少這類的報告呢?恐懼的渲染似乎超過實例可以支持程度。

  中國的一些產品安全成份不達標是事實,也是極應重視及改正的。只是,靜心的觀察,起哄批評中國的各方言論,其出發點不一定都是為了民眾健康。一些批評經常會附帶評論,指責中國政府是「明知故犯」、「刻意掩飾」;而另一些則會把問題扯到中國對美貿易的大額順差,用意是指中國為求賺錢而傾銷危險貨品出口。總括之,一些報道或評論,是在與中國威脅論和應。

  提高產品的安全正是人人有責,美國國內行銷的問題產品也絕對不是都來自中國,而來自中國的產品對民眾究竟有多大威脅,很多時是心理比生理更厲害。所以,這一波的中國產品安全問題,可以作為鍛鍊中國政府很好一次的個案。當中國越是發展,在任何層面都會受到更細微的檢視或監視。中國政府大不必硬撐的去反擊,反而是以此作為助力,一者整治本身應要改進的缺點,二者,可以用來作為溝通國際的機會,以開放及透明的態度把問題一次過搞清楚。經此一役,期望中國商人以及政府都能長一智,為中國產品建立更佳的國際聲譽。

誰是元兇

誰是元兇

  政治雜誌The Nation最近發表了一份長長的訪問稿,共有五十名曾參與伊戰的美軍具名接受採訪,談他們在伊拉克執行任務時,美軍如何對待伊平民百姓的所見所聞。讀罷全文,何止是一字一淚,應是每一字都在滴血。

  「伊拉克平民是伊戰的最大受害者」,這是一個經常被提及但又似乎很籠統的講法,沒有具體細節的陳述,很難引起任何深層的共鳴。雜誌社用極其認真的態度,具名的訪問了數十名軍人,由他們以第一身經歷者的身分來說出伊拉克平民在過去四年所受的苦楚。

  據約翰金斯大學的一項研究估計,共有六十萬名伊拉克平民死於美軍入侵之後,而其中超過三成的死亡個案是由美軍造成的。而從上述訪問中可以合理地得出結論,三成之數,極可能是低估了。從這些軍人自述,他們在伊執行任務的模式及作戰環境,令美軍幾乎無可避免地會傷害平民,而在他們的心理上,也接受了死一個伊拉克人,總勝過是自己蓋著國旗返鄉。

  訪問全文一萬四千餘字,值得所有關心伊戰情況的人一讀。從不同的軍人敘述中,發現美軍造成大量平民死傷的主要原因,是美軍沒法認定誰是敵人,所有伊拉克人對他們來說都可能是敵人,特別是那些靠得太近的。在戰地的第一道守則是保護自己的性命,所以他們會毫不猶豫地先發制人。而其中一例是軍車在公路上是有命令不會停下來的,一名牧童帶著兩隻驢子橫過一段郊野公路,美軍車隊把人和動物都輾斃了。事後到場調查的士兵向雜誌說,現場根本沒有停車或慢車的痕跡。

  對於無辜的平民被殺,美軍將領將之合理化。有一名士兵甚至說,軍中有一種流行態度,只要不是說英語的,皮膚深色一點的,都可以不被視為人類看待。這種滅絕人性的事故天天在伊拉克發生,沒有人得到任何好處。這些悲劇的發生也不能完全怪責軍人,他們不是自己選擇到伊拉克作惡的,元兇應是那些坐在權力中心寶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