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13, 2015

去留兩是


   全球四十名國家元首和政治領袖日前雲集巴黎遊行反恐,從媒體報道的圖片所見,法國總統和多位國家元首手扣手遊行,以示團結一致。獨美國總統奧巴馬缺席捱批;白宮連忙道歉,說總統本是樂意出席的。筆者看到這則消息之初,也十分奇怪奧巴馬為什麼沒有現身反恐,因為如果他老人家親自出馬,在法國總統身旁肯定會是他。至於事後道歉,等同承認錯誤,為何白宮幕僚會失敗如斯呢?

  過了不久,答案找到了。全球領袖帶領百萬人大遊行反恐是多麼令人震撼的罕有場面,奧總怎能錯過的呢?原來白宮也是事出有因的。從當地電視台高空拍攝的畫面看到,原來元首們並沒有真正的與百萬民眾同行,而是在一條清空了場,前後有大批軍警封鎖的街頭齊齊拍照做騷。估計白宮幕僚事前得到的信息是要拍一張團體照,沒有想到照片會與其後巴黎街頭的大遊行連結一起。堂堂自由世界領袖,自然不屑專程到法國去拍一張團體照,一心就讓小的自己去辦吧。

  所以,奧巴馬若參加了合照騷,格調便低了。只是萬萬沒想到,公眾這麼熱烈擁護這張精心擺拍的公關照片。於是,奧巴馬不去是正確的,事後白宮道歉也是真心的,因為平白錯失了一個全球關注的瞬間,能不後悔嗎。


  對於平頭百姓的我們,從此事也可以反思,打擊恐怖分子,一張領導們的團體照真的那麼重要嗎?這群人可是連與群眾一起遊行的膽量也沒有,我們需要如此重視他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