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13, 2010

有億無益

  本周公布的美國就業數據極不理想,新申領失業金人數意外上升,而全國失業率似是落地生根般穩站於9.5%水平。能否改善失業率,將是11月國會中期選舉的關鍵議題。奧巴馬總統昨日簽署了一份撥款法案,即時增加了1500個就業機會。

  相對於龐大的失業人口而言,1500個職位似乎有點杯水車薪,但有總勝於無。美國經濟依賴消費,就業情況不改善,整體消費力難以恢復,多了一千多人有工作,總是一場功德。不過,這些職位並不便宜。奧巴馬簽署的是邊境管理撥款法案,共批出六億美元用於加強美墨邊境堵截偷渡客。其中包括給予各相關部門的額外經費,以及增聘千餘名邊境巡邏員。

  可能因為失業問題嚴峻,這項邊境撥款法案大多被當作為一項帶有刺激經濟作用的法案。但財經專家分析,法案對經濟的幫助其實不大,直接受惠的是地方政府,可以將先前因赤字被裁的人員復職,特別是警察。但由於6億元中的5億5千萬元預算是來自短期勞工的簽證費,僅一小部份是新增的投入,於刺激經濟而言,根本不起作用。

  所以,有精明政治頭腦的奧巴馬為什麼要花這筆錢呢?媒體的報道重點在於新增職位,這顯然不是總統的初衷。「加強邊境反偷渡」向來是保守派的議題,在亞州提出極端的反非法移民法後,聯邦司法部對亞洲提出了起訴。現在總統又大灑金錢於邊境問題,加派人員、築新攔網,甚至添置了兩架無人駕駛飛機專門偵察偷渡客。這種種動作是為向保守派發出信息,總統也關注到你們,更願意以實質行動響應反非法移民。

  奧巴馬為政風格喜歡搞左右逢源,且看這招又能否為他在中期選舉帶來實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