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11, 2014

美國逃不了


  奧巴馬下令空襲入侵伊拉克的「伊斯蘭國」聖戰組織武裝後便度假去了,但並不表示美國對伊拉克局勢隨之放鬆。伊拉克總統昨日委任新總理接替被白宮視作為無能的現任總統馬利基。白宮對於新總理立馬表示歡迎,這種只見新人笑的姿態,讓馬利基甚不是味兒,聲言拒絕下台。

  美軍一手摧毀了伊拉克政府,以至原有的經濟和社會架構;苦戰十年後便撒手離去,留下一個脆弱和混亂的伊拉克。回教極端武裝得利於美國的鋪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攻佔伊拉克大片領土,甚至威脅到首都安危。就在伊政權命懸一線之際,美軍終於出動戰機相助,但卻附帶有政治條件,要求現任總統馬利基立即下台。


  伊拉克出現今日的悲慘局面,奧巴馬能怪誰呢?是馬利基管治不善嗎?在大敵臨門之時,白宮又來玩政權更迭的遊戲,是否又真的能讓伊拉克穩定或強大起來呢?伊拉克陷於內憂外患之中,苦了的只有百姓。美國如果真的相信自己是世界當然和唯一的領袖,便應該做些實際能令伊拉克穩定下來的事情。首要之事,應是徹底擊潰「伊斯蘭國」武裝,就算需要動用美軍地面部隊,也不能只求明哲保身,因為美國對伊拉克人民負有不可推諉的道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