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13, 2009

海豹與海盜

海豹與海盜

  美國著名的海豹特種部隊的狙擊手用三顆子彈,結束了三名少年海盜的生命,也化解了可能引發更大危機的挾持人質事件。能夠成功安全地救回人質,海軍應受到表揚。美軍因為入侵伊拉克而蒙受污點,此次做了軍人該做的事,保護國民生命,壯了軍威也改善了形象。

  整個拯救行動十分具戲劇性,絕對可以成為荷里活的美式英雄片劇本。在茫茫大海裡,四名十七至十九歲的海盜與一名人質擠在細小救生艇內,與擁有最先進軍事科技的美國海軍驅逐艦對峙。索馬里海盜曾經試圖增援小艇,但遭到美軍的驅趕而折返。一艘可以用導彈攻擊水平線以外目標的驅逐艦,以及前來助戰的其他艦艇和戰機,要催毀載有海盜的小艇比壓死一隻螞蟻還要容易,但雙方還是對峙了數天。為什麼?因為美國重視國民的生命。海軍發言人說,海豹狙擊手有無數次的機會向海盜動手,但他們只在人質受到即時危險時才會動手,不會隨便冒險。

  身為美國國民是幸福的,為了一名平民船長,海軍動用了多少的資源,也在所不計。至於被擊斃的三名年輕海盜,他們卻是生不逢地逢時。索馬里海盜的興起,可以說是其內戰的副產品。自從上世紀六十年代脫離英意殖民地統治後,獨立的索馬里便沒有停止過戰亂。最近一場內戰由九十年代至今,索馬里沒有一個具管治力量和聲望的中央政府。社會混亂、軍閥橫行、經濟蕭條、農作失收,人命自然不值錢。

  據路透社的一篇報道,因為外國漁船侵入索馬里的捕魚區,外國的船隻又選擇在無政府保護的索馬里海域清倒有毒廢料,幾個民間團體組成船隊驅趕入侵水域的外國船。不久,他們便發現外國船十分容易被控制,便想起做海盜生意。這立即成為貪官和軍閥的財路,無業的索馬里青年也有了收入更高的「事業」。所以,索馬里的海盜沒有暴力傾向,也沒有政治主義,純是將之作為「生意」經營。

  小艇上的小伙子是為活命,瞄準他們的海豹狙擊手也是為了活命,只是層次和結局太殊懸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