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非常時期

非常時期

  總統布殊昨晚在全國電視講話中說:「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段」,他期望這十二分鐘的講話,儲積更大的民意支持度,讓七千億元的救市方案能夠順利過關。在這非常時期,命懸一線的不單是美國經濟,還有布殊在歷史上的地位,與及十一月的總統大選,全都會因這非常時期而改變。

  布殊在任八年,多次向全民發表特別講話,內容幾乎全都是與戰爭相關。九一一的發生,徹底改變了布殊作為總統的歷史意義。該場災難讓他有了借口發動災難性的戰爭。布殊一直無意為錯誤戰爭負上責任,任期即將結束之時,還表明不會從伊拉克撤軍,把包袱留給繼任人。如果布殊的總統工作就此結束,他將成為史上最糟糕的總統。但上周爆發的華爾街金融風暴,讓布殊有了稍為潤飾其歷史地位的機會。

  同樣以戰爭為主題,不是中東反恐戰,而是金融大戰。撇開對布殊過往政績的評價,昨晚總統的演說是他最上任以來最好的一篇,坦白率直,並且資訊性強,直接回答了民眾對的疑慮,沒有過去的政治計算和偽裝。布殊用了一半的篇幅以最直接和淺白的方式,說明了今日經濟出現問題的原因及狀況。在這非常時期,這些基本材料可以讓民眾明白自己身處的狀況,也是消除疑惑和焦慮的第一步。兩黨總統候選人雖然都在高談闊論經濟危機,卻沒有一人比布殊更具體的說明問題。原因是布殊不必再競選,他是在履行總統職責,而兩黨候選人只不過是借危機來賺取選票。

  布殊的救市方案雖有誠意,可惜卻遇上總統大選,無可避免地受到黨派政治的干預。準備好進駐白宮的民主黨沒法接受由共和黨籍的總統做救市的好人,因為這會令借布殊打擊麥凱因的選舉策略失效。於是,民主黨和奧巴馬試圖把救市計劃描繪成偏幫富人,同時卻加入與救市沒直接相關的條款,目的是營造民主黨關愛民生的形象。而麥凱因則聲言為集中力量通過救市方案,要求押後總統候選人辯論。這同樣是出於競選策略的考慮,顯示自己才是幹實事的人,也免得浪費了他最強的外交辯論。

  做了七年多壞總統的布殊,在下台前竟然還有機會為民做些正經事;而奮力要爭奪白宮寶座的人,卻死抱著政黨和個人政治利益。諷刺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