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下錯藥

下錯藥

  總統奧巴馬為了推銷健康保險改革,透過連環在媒體接受專訪,實行對全國電視觀眾進行密集式轟炸。如此鋪天蓋地的在媒體曝光,已經創下白宮的新紀錄。但除此之外,相信不會對當前的健保辯論帶來什麼新動力。

  由暑假時開始的社區會議遍地開花運動,到重量級的國會演說,以及周日起發動的媒體宣傳戰,一貫的思路是依賴總統的個人魅力和口才。可是,聽政客講話是美國民眾生活的一部份,再好的演說,再幽默的演譯,也只能有一時的效果。奧巴馬健改案不能受到大部份民眾的支持,並不是因為總統講得不夠,而是做得不夠的問題。

  健康保險有多糟糕不必爭論,共和黨硬要說大部份滿意目前的制度,是昧著良心講的。可是,總統的所謂改革何嘗不是著眼於政治利益高於民眾利益呢?

  美國醫療系統最大的問題是其牟利本質,任何改革如果不踏實控制成本,將不會帶來實質的改善。奧巴馬一直堅持不提出自己的方案,而是任由國會的民主黨議員與業界溝通出一套健改法案,無形中注定了「改革」的幅度和深度,都不會朝著民眾的利益出發。

  為什麼總統不親力督導改革的細節呢?因為他所求的只是通過一個健改法案,好在歷史上留名,也是連任的保證。至於如何改革,他是深深明白與業界對碰只會增加通過法案的難度,於是捨難求易,讓業界有充足的空間控制健改的方向。

  民眾不需要更多的訪問和演說,請拿出一套可以控制醫療成本,讓全民可享受合理醫護服務的方案吧。